当前位置: 首页>大家专栏
一代代与祖国共奋斗

2019-10-24 15:04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叶小文

叶小文


躬逢盛典,激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每句话,每个字,都应和着历史的脚步,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这时,我们有一个共同感受:伟大的14亿中国人民,正一起在见证历史、参与历史、创造历史!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听着这句话,我眼前再现电影《开国大典》记载的历史画面。70年前,毛泽东豪迈地宣布:“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70年后的今天,我们可以再次豪迈地宣布: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我们的工作已经写在人类的历史上。新中国的70年,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都是一部镌刻在历史年轮上的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听着这句话,我们深切感受到祖国山河无恙,国富民强。中国人民于“漏舟之中”走向站起来,于“濒临崩溃边缘”走向富起来,于“滚石上山”走向强起来,新中国70年的发展,让一个东方古国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强盛,创造了中华民族从沉沦而奋起、由苦难而辉煌的命运转折。曾经跌倒的中国人,最能体会“站起来”的欢欣;曾经贫穷的中国人,最是充满“富起来”的渴望;走向复兴的中国人,最是拥有“强起来”的自信。当习总书记庄严地向世界宣告“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时,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能体会到其中地动山摇的雷霆万钧之力。

“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听着这句话,看到10万名群众、70组彩车、36个方阵组成的以“同心共铸中国梦”为主题的群众游行队伍在天安门城楼前依次而过,有如长安街上展开了一幅流动的新中国发展、新时代奋进的历史画卷。辉煌的70年,我们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浪接一浪、一代接一代,与共和国一起成长、一起奋斗。长江后浪推前浪,今天和明天,要“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主力应该或即将是90后、00后、10后……重任要落在当今青少年一代的肩上。

当群众游行推向高潮,高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少年一起涌向天安门城楼时,我们深切感受到,来了,一浪接一浪的90后、00后、10后……来了,中国的这一代青少年,他们意气风发,他们堪当重任,他们在关键的时候能够完成这关键的一跳。

古老中国,又见少年。少年中国,青春无限。昨天惊天起,今天动地来。明天更美好,少年尽英才。

昨天,今天,明天,历史的脚步读着秒走来,近14亿中国心一起跳动。从前人手里接过持续奋斗接力棒的中国这一代青少年,一定会跑得更好,一定会让中国“更加美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