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今浙视点
加快建设农业现代化先行省

2022-10-15 16:57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今日浙江评论员

今日浙江评论员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高度重视农业工作,前瞻性地作出了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战略部署,为浙江农业发展明确了战略方向。多年来,历届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推动农业发展质效迈上新台阶、开辟新局面。

在新征程上,农业发展事关全省“两个先行”全局。农业农村作为浙江的一张“金名片”,完全可以成为“两个先行”的先导性、标志性领域。日前召开的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了建设农业现代化先行省的集结号。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两个先行”部署,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先行省建设,夯实“两个先行”农业农村基础。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学深悟透总书记关于农业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精神,特别要深刻理解把握“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的战略定位、深刻理解把握“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首要任务、深刻理解把握“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的实现路径、深刻理解把握“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业整体素质”的关键之举、深刻理解把握“加快绿色农业发展”的目标指向,系统掌握蕴含其中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始终站在增强农业稳产保供能力、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效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战略高度,谋划落实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努力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基本盘更加稳固、“压舱石”更加厚重。

坚持目标导向,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重塑保供能力、发展动能、产业结构、经营体系、基础设施体系,推动农业发展方式实现系统性变革。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着力打造农业科创高地、着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着力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着力构筑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着力推进农业数字变革、着力提升农业绿色化发展水平、着力打造高质量农业人才队伍等8方面主要任务,聚焦制约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环节,逐一制定落实具体详实的工作方案,切实做到有的放矢、精准见效,持续擦亮“高效生态农业”金名片。

强化统筹协调,积极构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机制、支撑体系。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农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把手”要主抓直管,带头研究制定农业发展规划和支持政策,带头谋划推进重大项目和重要工作,以上率下带动形成重视农业、关注农业、抓好农业的良好氛围。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担当作为,加强沟通协作,齐心协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创新农业政策,强化资金、土地、人才、服务等要素保障。加强科学考核和评价激励,用好土地指标、涉农资金安排“双挂钩”的“赛马”激励机制,推动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生动局面。

仓廪实,天下安。让我们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奋力建设农业现代化先行省,为“两个先行”提供坚固的基础支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