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
探索“枫桥式”护企优商新模式

2022-12-20 16:41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杨壹 杨迪

杨 壹  杨 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近年来,绍兴市公安机关大力拓展枫桥警务模式,优化服务举措,严打涉企犯罪,深化规范执法、倾力打造“枫桥式”护企优商品牌,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保驾护航。

自2019年以来,绍兴公安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涉企风险隐患306起,涉企案件年均下降12%,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3亿元,保驾护航经济发展。


绍兴市公安民警走访珍珠市场


服务置前

构筑护企优商服务阵地


在全球最大的淡水珍珠交易市场——华东国际珠宝城,山下湖派出所珍珠小镇警企联络站就位于东大门门口处。警企联络站为当地珍珠行业从业者提供合同文本一键生成和银行账户一站解冻服务,不仅帮群众守好钱袋子,还促进交易又好又快达成。

建立警企联络站(室),是绍兴公安开展护企优商行动的一项举措,目的是关口前移、服务置前,有效防范涉企风险,高效打击涉企犯罪。到目前,绍兴市共设立警企联络站(室)90个、警企联络点178个,在17个外省(市)建立23个在外越商联络室,每年开展“为企服务提升月”活动,为各类企业提供组织安全防范、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等服务,实现大小企业平等保护。

保护合法权益。设立“绿色报案通道”,对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线索,警企联络站(室)将先行介入,前置指导企业收集证据,并协调案件管辖主体、有侦查职能的警种进行快速办理,依法启动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机制,全力追赃挽损。针对企业在外省的生产基地和门店,积极与当地公安机关开展警务协作,协调开展防范保护等工作。

简化办事流程。协调专业警种提供公安办证一键式、一站式服务,对企业引进人才开辟“绿色通道”,优化许可审批制度,简化办事程序;配合落实企业开办“一件事”,通过“安心码”为1.4万家企业安全招工13万余人;创新车辆注销“一件事”改革,实行全市货车通行证“一城通办”、中重型货车快检快审。

提升防范宣传。指导企业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常态化开展侵犯商业秘密、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犯罪的警示教育,同步开展反诈、防非法集资等宣传,提高员工的法律意识。


监测预警

打造护企优商风控平台


2022年8月,诸暨市公安局民警通过“警企云”产业链预警平台发现,大唐街道一家小微企业近6个月涉及多起民事诉讼,立即告知袜业协会相关人员。原来,这家企业因货款收不到位,贷款审批尚未下来,造成流动资金短缺而引起多起民事诉讼。袜业协会和护企优商服务中心立即出面帮忙,帮助企业解了断贷之困。

2022年以来,绍兴公安将打击各类经济犯罪主动融入“公安大脑”建设,聚焦风险监测,打造护企优商风控平台,为企业提供可视化行业风险走势、前置型涉税漏洞防范、全科式招商背景审查,帮助企业有效规避经营风险。

产业链预警平台,通过对地区不同产业链的上下游进行全面的数据汇总和整合,实现产业链和企业的风险监测预警、研判分析、态势感知。到目前,共预测预警企业运行安全风险5300余起。

“猎空”经济犯罪预警研判平台可对企业属性进行综合分析,智能研判企业是否存在空壳运营、虚开增值税发票等违法行为。对于分析的结果参照“三类处置”的原则推送至责任单位进行核实处置,适时开展打击。到目前,“猎空”预警平台共核查出135家风险企业,其中42家高风险企业被责令注销。

中国轻纺城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纺织品集散中心,年成交额超3000亿元。柯桥公安分局突出预测预警,主动当好除险保安“警示员”,开发“市场主体风险预测预警模型”,通过多维数据对客商进行分析,划分风险等级,点对点反馈给经营户,防止上当被骗,今年以来轻纺市场合同诈骗案件同比下降15.2%。同时,还会同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建立“轻纺城诚信管理云平台”,对经营户合法经营、违约欠款等状况进行综合评定并公示,实现诚信指数“一网通”,确保商户合法经营。


保障权益

保护企业知识产权


前不久,上虞区一电器集团反映公司注册商标疑似被外地侵权,上虞区公安分局立即联合检察院和法院开展上门走访,会商研究司法建议,对侵犯企业商标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违法行为予以打击。

绍兴市公安局负责人说,有案查案,打击侵权行为,这是公安的职责。为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绍兴公安还主动将端口前移,聚合市场监管、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部门力量,实体化运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并在重点企业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分中心,为企纾困,护企优商。



为防住“重点人”泄露商业秘密,绍兴公安建立预测预警预防机制,根据重点企业自查基础数据,制定涉密人员“入职审查、在职监管、离职跟踪”管控工作规范,通过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对涉密人员实行全方位管理,并及时反馈企业落实管控措施和预警。

从完善企业风险把控出发,绍兴公安还指导企业成立由企业人力资源、法务、财务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小组,会同企业各部门完善各类风险应急预案,明确应对可能事件时采用“双告知”方式,指导企业从研发生产到经营做好案件侦查前期工作,防住“重点部位”,形成闭环管理。

目前,绍兴公安已建立6个县级知识产权服务中心、7个派出所知识产权服务分中心,帮助220余家企业建立90余项内控机制,前置化解各类知识产权纠纷258起,今年侵犯商业秘密案件零发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