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生态文明
一支队伍管秀水

2022-12-20 16:53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姜磊

姜 磊


千岛湖被誉为“天下第一秀水”,是杭州上千万人口的饮用水源地。近年来,淳安县肩负保护好“满目青山、一湖秀水”的使命,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探索特大型湖泊水域治理方式,确保出境断面水质始终保持I类水质,将好水送入杭城千万百姓家。


执法人员在千岛湖岸线巡查


让全水域“有人管”


千岛湖水域广袤,浩波荡漾,湖面有573平方公里,湖岸线长达3500公里,汇水区涉及浙皖两省。

长期以来,千岛湖水域治理存在“九龙治水”现象,农业农村局管渔业资源、港航部门维护水上交通安全、生态部门负责水上生态保护、文广体旅管理景区旅游秩序……各部门都有独立的执法队伍,却没有一支执法队伍可以完成全湖域和全岸线的监管执法,“看得见管不了,管得了看不见”的现象时有发生。

如何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建立权责统一的执法机制,从源头上破解职能交叉、多头管理的机制性瓶颈?今年初,淳安县在“一巡多功能”的管控基础上,以“整体智治、协同高效”为导向,积极构建千岛湖水域“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专业执法+联合执法”体系,推动“碎片化”向“一体化”转型,探索形成“一支队伍管千岛湖”多维监管合力。

人、事、权相匹配是“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题中之义。淳安县拟将渔业执法队整建制划转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以综合执法、渔业执法力量为基础,抽调港航、公安、生态环境等执法部门力量,组建一支水上综合行政执法队。同时,梳理整合涉湖综合执法事项,将农业执法中涉及渔业执法的全部执法事项以及其他专业执法队部分执法事项划转至综合执法,由千岛湖水上综合行政执法队行使。

借鉴网格化治理方式,淳安县将千岛湖水域分为东南、东北、西南、西北、中心五大湖区,划出18个水上网格,配置水上网格力量,形成最小作战单元,实施水域精准监管。同时,将非法捕捞行政处罚事项赋权给除千岛湖镇以外的22个乡镇,实现湖面、沿岸线、溪流、滩涂的全水域监管执法覆盖。


多跨协同高效执法


“前面的船只停一下,请配合检查工作……”11月7日10时30分,在千岛湖小金山水域巡逻的执法人员发现一艘可疑船,该船除驾驶员外还坐着三个人,涉嫌超载。执法人员立即对该船进行备案登记,责令其立即停航,并报告指挥中心。

千岛湖水上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人说,执法队组建以来,通过健全分片覆盖巡查、日常巡查、专项巡查、智慧检查等巡查体系,做到巡查执法全覆盖。到目前,共开展打非治违、安全生产、治超等专项治理80次,查处水上交通违法行为298起,共拆除“三无”船舶238艘,浮动设施82处。

千岛湖涉湖水上执法,重点在水也在渔。一方面,“以鱼养水”,通过鲢鱼、鳙鱼等鱼类来调节水质;另一方面,通过改善水质反哺渔业,提升有机鱼的品质与商业价值。因此,保护渔业资源与安全成为千岛湖湖区管理的重点与难点。

早前,为保证千岛湖的可持续发展,淳安县就制定了严格的渔业法规。如今,依托“一支队伍管千岛湖”模式,淳安县积极推动跨区域联合执法改革,长效保障千岛湖的渔资源与水环境。

总长359公里的新安江“一江跨两省”,从安徽省黄山发源,沿着群山峡谷汇入千岛湖。为消除毗邻水域监管盲区,提升协同治理能力,淳安县与安徽歙县探索统一规范的浙皖交界水域跨省渔业联合执法,确保执法依据统一、执法标准统一、执法文书统一、执法程序统一、处罚自由裁量标准统一,并联合开展浙皖交界处网箱整治、钱塘江流域全面禁渔、新安江流域渔民退捕等联合执法,形成区域间的监管合力。


执法人员在千岛湖红叶湾水域巡查


以智治促法治


千岛湖水域有游船、渔船、农林用船、工作船艇、执法船艇等船只3500余艘,其中,农(林)自用船数量最多。

“管好农林船就管好了千岛湖水域的一大半。”淳安县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改革专班负责人说,大部分农林船设施简陋,没有安装船载电子设备,无法实时掌握其出航及航迹,日常监管难度较大,也给水上应急救援带来挑战。

对此,淳安县发挥数字化改革引领作用,建设“全域监测、全协执法、全维督评”执法监管数字应用,打造“一支队伍管千岛湖”的场景应用。

全域监测,为湖区安装“千里眼”。淳安县投入380万元,在千岛湖岸线兴建了雷达、光电摄像头、AIS传感器基站10个,无人机基站5个,并利用国际先进的雷达、光电及AIS信号算法,为千岛湖综合执法和安全管理提供定位数据、取证照片、动态视频等全方位的信息支撑和业务指挥,对湖区开展有效监控。到目前,千岛湖湖区80%以上面积纳入数字化监管,垂钓区域都赋上二维码,实施智能化垂钓在线监管。

结合北斗卫星“一支队伍管千岛湖”数字化应用系统,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创新建立研判预警系统,对全湖区在外作业船只进行24小时全面跟踪监管。全县所属船只进出港报告率为100%,“人证相符”和船员持证率保持在90%以上、船只在湖上作业运行轨迹在线率100%。

全程跟踪,为农(林)自用船嵌入“顺风耳”。执法队为船舶安装了全域指挥应用射频识别系统。当船舶出航时,系统能动态查询船舶航行轨迹,知晓船舶动向。系统还具有一键报警功能,当船舶在湖上遇险,船员按下按钮,救助信号将会第一时间发送回指挥中心。

依托这些“千里眼”“顺风耳”,淳安县打造“数字第一湖”行政执法一体化指挥平台,实时监测水域安全,归集汇总案件线索,集成各类执法问题来源,并借助大数据研判预警超水域、超载等问题,有效提高执法的精准度和预见性,防范安全隐患,全方位守护绿水青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