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25年的坚守,诠释忠诚担当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杭州市监委委员、市委巡察组组长金伟
2022-12-20 09:47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欣文 季轩

欣 文  季 轩


 

金伟(中)在企业了解助企纾困有关情况。陈红摄。


“这份荣誉,不单单属于我,更属于每一位坚守一线、勤勉敬业的杭州纪检人。”日前获得“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杭州市监委委员、市委巡察组组长金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5年初心不改。金伟辗转县市两级纪委,历经多个业务岗位,从正风肃纪反腐第一线,到改革实践创新最前沿,越是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越是冲锋在前,用赤诚、执着、智慧,诠释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坚定如磐的忠诚与担当。

 

大战大考的“硬核担当”

 

1998年初,在国有企业工作的金伟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纪委工作。“从此有了干部身份。”金伟说。“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很快成了他的口头禅,并深深融入到金伟的工作日常中。

从事执纪办案工作,如何让团队高效协作?从事干部人事工作,如何全面了解干部表现和想法?……金伟在工作中查摆不足,和同事们一点一滴改进完善。他经历了多个岗位,在每个岗位上都能做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成绩,却将之归功于“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多亏了大家帮衬”。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突袭杭城,金伟毅然承担起市纪委抗疫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重任,一线督战、二线协调,一干就是3年。2022年,杭州“1·26”疫情初起,金伟第一时间赶往抗疫一线,“一个公文包、一个双肩包”成了他的驻点标配。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他总是冲在前面。实地督导要花上两三天工夫,他成为疫情防控“活地图”“活档案”。哪些地方防控保障不到位,哪里疫情出现反复……各个监督小组情况汇总过来,他总能“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同事都知道“在他面前来不得半点含糊”。

金伟深知,一线监督要用好“脚力”这个“笨功夫”。但形势变化不等人,为快速精准抓好监督保障,他经过仔细分析研判,带领同事们运用精密智控平台数据,提炼形成数据校验、远程监控、电话抽查、实时分析的“监督四法”,推动解决数据口径不一、隔离房源征用难、重点人员编组转运慢等棘手问题。

这一做法得到了多方认可。“问题找得准,助力不添乱,这样的监督我们欢迎!”“在最吃劲的时刻,你们的监督帮了大忙!”发生疫情的许多区县党政负责人向金伟竖起了大拇指。

疫情不断,坚守不止。在领导和同事的记忆里,“哪里有急事难事,哪里就有金伟的身影”。三个多月时间,金伟连续工作、一天未休,不少日子甚至通宵达旦,许多年轻同志都敬佩不已,感慨“够硬核”。

凭着这股“不知疲倦”的拼劲,今年以来,金伟先后组织纪检监察干部3.98万人(次)参与抗疫监督,督促整改各类问题1.4万余个,打赢大小疫情防控监督战十余场。

 

监督执纪的“铁面柔情”

 

“讲政治、敢动真,真刀真枪抓监督。” 金伟的“敢动真”,在杭州市纪检监察系统里出了名。

“铁八条,硬杠杠。”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市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铁腕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推动西湖景区周边高档会所转型。2020年,为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金伟决心“啃一啃硬骨头”,毅然承担起全市范围会所整治“回头看”的组织协调工作。

那段时间,他和同事们深入西湖、西溪景区周边开展多频次暗访督查。为了打消极个别会所试图“打擦边球”违规经营的念头,金伟带头反复走访、宣讲政策,督促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三拆”措施不走样。

最终,各督导组排查全市公共资源物业和国有房产2万余处,发现督改问题265个,约谈提醒170余人次,完善推出“不能办、不能变、不能有、不能去”的“四不”整治标准,很快成为“省标”,整治成果被广泛报道。

近5年来,在金伟牵头组织下,杭州全市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六稳”“六保”、减税降费、市县乡村(社)换届等重点工作开展近百项专项监督,在坚持中推动深化作风建设,查处不作为、不落实、不担当等“三不”问题3300余个。

看似不近人情的金伟,干起监督又最讲“温情”。疫情防控期间,他健全疫情防控问责预审机制,一方面对弄虚作假、作风不实等行为坚决说不,指导、把关问责143起238人,另一方面注意保护干部积极性,推动有关单位容错免责63人,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改革创新的“探路先锋”

 

2016年下半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同步启动。杭州作为浙江省会城市,其改革试点工作备受关注。

事实上,从担任市纪委组织部部长开始,金伟近年来全程参与纪检监察“三项改革”,各项工作熟稔于心,以至于同事们都称其为改革“活宝典”,创新“急先锋”。

先行先试,当好“探路者”。每逢开会,金伟总要跟同事们强调:“作为改革试点的省会城市,理所当然要领跑示范”。

在他的推动下,一系列重点改革试点任务圆满完成,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一批贴合基层的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成果形成,杭州市县两级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针对派驻机构人少事多、管理幅度大的特点,他坚决落实缩减数量、做强单体、“六个一体化”管理等改革举措,推出协作联动制、蹲点服务制和派出机构履职办法、机关纪委实务操作手册,推动委机关、派驻机构、机关纪委同向发力,画好一体运转同心圆。

为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监委”,提升基层群众获得感,他多方协调、积极推动,在全省率先完成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设立和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健全履职、考核等办法,让基层监督活力得以持续释放。

“为事业不舍昼夜,用奋斗定义时光。”金伟说,获得“国字号”荣誉,更要保持谦虚谨慎,严格要求自己,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矢志不渝奋战在监督执纪一线,为筑牢杭州山清水秀政治生态贡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