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今浙视点
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中担当作为

2022-12-20 10:27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今日浙江评论员

今日浙江评论员


党的二十大,统筹两个大局,立足国内国际,站在历史潮头,全面吹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战略谋划、全面部署。日前召开的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向全省发出了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的号召。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全省上下要勇扛使命、实干争先,以创造性落实彰显担当作为,奋力把“规划图”“路线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

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中担当作为,就要吃透中央精神,保持一致、全面对标。认识是连接实践与思想的桥梁,承接实践,启迪思想。没有对中央精神的正确认识就不可能有正确的实践。认识提高了、认识能力增强了,理解精神、吃透精神的高度、宽度、深度就自然而然提高了拓展了,并能够将对中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的理解内化为思想自觉,进而转化为具体举措,推动中央精神落地生根。党的二十大报告蕴含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我们要深刻领悟,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同时也必须认识到,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是管全局、管根本,指引大方向的,一定要准确把握其目的、本质、核心和精髓。在此基础上,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结合浙江实际,放大浙江优势,推进中央宏观决策、省市中观实施、基层微观落地全线高效贯通,层层放大,形成滚雪球效应。

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中担当作为,就要找准发展坐标,因时而变、顺势而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也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影响省域发展。疫情之下、变局之中,尤其要找准方位、认清坐标。当前的浙江,正处于全球经济企稳回升的战略机遇期、使命任务协同推进的红利叠加期、发展动能层次变革的瓶颈突破期、共同富裕新题难题的破题深化期、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加快实现期。大时代大变革蕴含着大机遇大风口,也带来了大变数大挑战。我们要前瞻研判外部“大环境”演进趋势、内部“小环境”边际变化,善于从世界格局深度调整、中央决策部署中寻找新机、把握先机,牢牢把握主动权,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中担当作为,就要结合实际情况,发扬优势、补齐短板。实事求是是担当作为的前提。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本地区本部门的优势和短板搞清楚,把要达到的目标和效果弄明白,把要解决的问题和难点标出来,找准推进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使中央精神地方化、具体化、可操作化,真正把政策用好用足用活。对浙江来说,就必须在产业经济上聚焦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在体制机制上聚焦改革攻坚、开放提升,高水平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推动先发优势跃变为引领胜势、比较优势跃升为绝对胜势、局部优势转化为全域胜势。

征程万里当奋进,重整行装再出发。让我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瞄准目标要求、时间节点,知重负重、创新实干,坚持创造性地抓落实,奋力将中央和省委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早日把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