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特别关注>2019年第十八期>最美奋斗者
鲁冠球 乡企改革先行者

2019-10-22 10:38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袁卫

今日浙江记者 袁卫

 

如果还健在,2019年会是鲁冠球非常开怀的一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万向集团也迎来了50周岁的生日。

尽管已于2年前阖然长逝,但“鲁冠球”这三个字,已深深镌刻进了浙江改革开放史乃至中国民企发展史。从被当作“资本主义尾巴”东躲西藏,到在计划经济夹缝中“野蛮生长”,从在改革开放中“异军突起”,到在全球化浪潮中奋进搏击、勇立潮头……鲁冠球书写了“一个中国农民的儿子”从田野走向世界的传奇故事。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鲁冠球获评“改革先锋”,被誉为“乡镇企业改革发展的先行者”;今年9月,他被评为“最美奋斗者”。

 


不懈的奋斗者

 

奋斗,是鲁冠球人生最好的写照。

鲁冠球出生在萧山宁围农村。为摆脱贫困的命运,他初中辍学后,曾当过3年打铁的学徒,办过一个没敢挂牌子的米面加工厂,也开过一家只能生产铁锹、镰刀等简单农具的铁匠铺,虽被当作“资本主义尾巴”,但他却屡割屡生、屡败屡战。

1969年,24岁的鲁冠球变卖全部家当筹资4000元,带着6位农民接管了“宁围公社农机修理厂”。这个只有84平方米破厂房、产品积压严重、经营深陷困境的农机修配厂,成了鲁冠球和万向集团扬帆远航的出发点。

在那个“只讲计划”的年代,没有钱,就想方设法去借;没有原材料,就骑自行车去国有企业收购边角料;没有燃料,就去捡别人扔掉的煤渣……之后10年,鲁冠球靠作坊式生产出犁刀、铁耙、万向节、失蜡铸钢等五花八门的产品,艰难地完成了最初的原始积累。到1978年,他的工厂门口已挂上了宁围农机厂、宁围轴承厂、宁围链条厂等多块牌子,员工达到300多人,年产值300余万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看到了中国汽车市场广阔前景的鲁冠球积极转型,果断舍弃了“多角经营”方式,集中力量专攻万向节产品,并将工厂改名为萧山万向节厂,由此走上了专业化发展之路。

1980年,进不了会场的鲁冠球在全国汽车零部件订货会外面,靠着摆地摊斩获了210万元订单,正式跨入了“门禁森严”的汽车行业;也是在那一年,遭遇质量危机的鲁冠球主动销毁了3万多套万向节产品,开始对工厂进行最严格的质量管理,使之成为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全国仅有的3家万向节生产定点厂之一。

“别人一周工作5天,你就一年365天都不休息,尽心、尽责、尽力去做,一定能成功。”鲁冠球这样总结他的成功“秘诀”。

在他的带领下,20世纪70年代,万向每天创利1万元;80年代,每天创利10万元;90年代,每天创利100万元;2009年,每天创利1000万元。用鲁冠球自己的话说,就是“奋斗10年添个零”。在日前公布的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万向集团以1121亿元的营收名列第44位。

 

坚定的改革者

 

改革创新,是鲁冠球之所以成为民企“不倒翁”和商界“常青树”的重要秘诀。

1983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鲁冠球以价值2万多元的苗木作抵押承包了工厂。此举开创了浙江企业承包改革的先河,这份合同成为后来企业承包经营的范本,影响全国。

1988年,率先实践乡镇企业与乡政府“政企分开”,“花钱买不管”,界定了与政府的产权关系。第二年,“万向”成为“全国十家股份制试点企业”中唯一的乡镇企业。

为了激发员工积极性,提高生产效益,鲁冠球首创了兼顾国家、企业、员工三者所得的“联利计酬浮动工资制”,还率先建立了“按劳分配、按效分配、按资分配”的薪酬分配激励机制,并创造性地实施了脑袋、口袋“两袋投入”的人力资本激励制度,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提高员工获得感。

1990年,经省政府同意,万向集团正式成立,成为国内第一家乡镇企业集团。此后,鲁冠球积极实施组织机构改革,集团管理模式实现了从“总厂式”到“集团化”的转变,并完成了公司制改造。

在鲁冠球的改革创新历程中,“走出去”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1984年,拥有世界上最多万向节专利的美国舍勒公司代表相中万向,下了3万套万向节订单。这一订单在当时被称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出口第一单”。由此,万向从田野走向世界的步子越来越大、路子越走越宽:

1994年,万向美国公司在芝加哥注册成立;

1997年,成功获得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订单,万向成为第一个进入美国一流主机配套市场的中国汽车部件企业;

1999年,收购美国QAI公司股权,成功实现“以股权换市场”;

2000年,万向收购了美国汽车维修市场的主要零部件生产供应商舍勒公司的品牌,拥有了该公司的市场、专利、技术、设备,实现以“设备换市场”;

2001年,收购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UAI公司,开创中国乡镇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的先河;

2007年,万向又收购了美国AI公司30%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当年,鲁冠球创办万向美国公司时定了三大目标:第一,在美国树立万向形象,把产品打入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主流市场;第二,搜集信息,及时反馈给集团以拓展新的领域;第三,优化组合国际资源,让国际资本为我所用。现在来看,鲁冠球的三大目标都实现了。

 

可敬的奉献者

 

鲁冠球曾说,万向创立之前,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是他的动力;万向创立之后,带领更多人过上好日子,是他的责任;加入党组织后,共同富裕成了他毕生的信念。

他曾多次表示自己不是商人,而是企业家:“企业家要赚钱,但不做钱的奴隶。企业家注定是要创造、奉献、牺牲的。”

知名“三农”问题专家顾益康至今仍记得和鲁冠球的第一次见面,那还是上世纪80年代。见到鲁冠球,他问:“你为什么要办厂?”

鲁冠球回答:“像浙江这种人多地少的省份,要让农民富起来,必须要干工业。”

作为精明的企业家,鲁冠球在两个领域义无反顾、天天“烧钱”:一个是电动汽车,另一个是农业。对他而言,这两个领域一个代表了梦想,一个代表了责任。万向集团官网对鲁冠球的介绍,正是——从田野走向世界的中国农民的儿子。

在贫困村兴办企业,帮助农民致富;积极捐建学校、敬老院、医院等,并长期资助;先后开展“四个一百工程”“四个一万工程”等项目,大量孤儿、残疾儿童、特困生和孤寡老人受助;积极向慈善基金、教育基金、残疾人基金、老年基金、见义勇为基金等捐款……1969—2016年,万向用于各类公益慈善的支出已超过12亿元。

2018年,按照鲁冠球生前遗愿,万向设立“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将“三农”产业收益捐赠给社会,为农民致富做实事,为农业现代化做新事,为农村发展做有意义的事。

今年7月8日,在“万向创业五十周年会议”上,万向集团董事长、CEO鲁伟鼎宣布,将万向集团公司截至2018年度审计报告的资产,全部捐赠设立鲁冠球万向事业基金。公益基金的全部收益将用于研发新技术,高端人才教育,开展科技研究,支持设立理工类应用型科研机构。

如果能看到,这,应该是送给鲁冠球最好的礼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