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大家专栏
把握危和机的辩证关系

2020-11-23 15:37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辛鸣

辛 鸣


学会把握“危”和“机”的辩证关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反复强调的重要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忧患就是在“治平之事”中看到“不测之忧”,在高歌猛进时不忘风险雷区。这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要求。1945年,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作结论报告时,一口气列举了党可能遭遇的“十七条困难”,提出“要在最坏的可能性上建立我们的政策”。

当下中国社会各种矛盾风险源、各类矛盾风险点相互交织、相互作用。国内看,既有“三期叠加”的影响持续深化,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也有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带来的短期较大压力。国际看,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交往受限、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等不利局面,我国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这样的局面十分罕见、复杂,但已经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客观环境。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把握辩证思维,就要在一帆风顺时如履薄冰,在按部就班中举轻若重,在山雨欲来时防微杜渐。当情况发生了变化,就要顺应变化适时作出调整、做出应变,绝不能麻木不仁、颟顸迂腐,绝不能鹦鹉学舌、邯郸学步,在防范和应对重大风险上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

把困难想得充分一些,把风险估计得严重一些,并不是说要自己吓自己,更不能因之而真的吓倒自己。各种风险我们都要防控,但重点是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害怕风险或躲避风险,意欲完全消除风险或消除全部风险,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保持战略定力就能化危为机、危中寻机。

战略定力的“定”在于不惊慌失措。从来良药苦口,针砭刺骨,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转型,吐故纳新,怎么可能没有阵痛,怎么可能没有代价。从发展起来前到发展起来后,从高速转向中高速,从快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从经济新常态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处置“僵尸企业”到稳定房地产市场,刺破脓肿当然会鲜血淋漓,但这是走向健康的开始。这种摆到面前的风险固然会引发社会一时的不适应,会让我们很疼,但并不可怕;反倒应该警惕的是病急乱投医的左右摇摆或得过且过、饮鸩止渴所导致的潜在的更大风险。

战略定力的“定”在于不急于求成。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从大国迈向强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乃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来不会立竿见影,也不要幻想一蹴而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在相当长时期内,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还必须同生产力更发达的资本主义长期合作和斗争,甚至必须面对被人们用西方发达国家的长处来比较我国社会主义发展中的不足并加以指责的现实。但只要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认准的方向、走对的道路、做好的事情义无反顾走下去、做下去,现在这一切看似唬人的风险就会消弭于无形,新的伟大的奇迹就会不断产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