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大家专栏
人民民主的真谛

2022-10-15 09:48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叶小文

叶小文


民主政治是一套复杂、系统的政治工程。民主选举是民主的一种必要形式,但不能把民主简化为选举、又把选举简化为投票。长期以来,民主本义被少数西方国家异化歪曲,“一人一票”、政党竞争等西方选举制度被包装成民主的唯一标准。按这套标准,往往只能搞出一场场民主游戏、民主闹剧甚至民主悲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

为此,中国积极致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真正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在发展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进程中,进一步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是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效率的民主制度安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人民政协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既秉承历史传统,又反映时代特征,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人民政协工作,努力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民主监督。“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能听意见、敢听意见特别是勇于接受批评、改进工作,是有信心、有力量的表现。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运用好,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促进了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做到了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而不强加于人,遵循规则、有序协商而不各说各话,体谅包容、真诚协商而不偏激偏执,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社会主义民主的良好协商氛围。

在新征程上,人民政协聚焦协商议政,专责主业,突出“专”的优势,贯穿“实”的态度,彰显“新”的要求,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更加深入、更加全面地嵌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所包含的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七种渠道之中,搭建更广大、更高效的协商平台,就一定能找准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生动展现人民民主的真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