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
让群众在家门口乐享“文化大餐”

2022-11-15 10:53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邵玩玩

今日浙江记者 邵玩玩

 

10月18日,在接受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组织的集体采访时,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说:“物质富有的同时还要精神富有,所以我们要丰富精神。在农村有文化礼堂,在城里有城市书房,要让大家在15分钟内享受到有品质的文化服务,在家门口能够‘吃’到文化大餐。”

近年来,浙江致力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推动“幸福就在家门口”落地落实。在浙江,从城市到乡村、从街头至巷尾,各类文化设施星罗棋布,各种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享受文艺之美正成为浙江人民精神更加富有的生动写照。

 

良渚文化村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参加阅读生活节


丰富功能

 

“从家里往南是良渚文化艺术中心、村民书房,往北则是良渚博物院。这些场馆经常会推出各种活动,我们走路过去15分钟内都能赶到。”在杭州市余杭区良渚文化村,“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已经成为居民生活日常,听课学艺、阅览学习、看展打卡等成了居民生活新风尚。

在杭州,像这样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已有862个,它们分布在全市所有区、县(市)。“圈”里既有提升改造后的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也有成熟的博物馆、美术馆、体育馆等城市地标,它们共同向居民提供现代化的公共文化服务。

今年初,建成“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8000个,被列为浙江省政府的民生实事项目年度目标。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建设指南,对“文化生活圈”的文化设施数量和服务标准作出明确要求:“圈内”至少要有1个必备公共文化场馆和2个以上的公益性公共文化空间,这些场馆和空间要免费或优惠提供服务,并定期开展文化活动。

一个又一个“圈”在浙江城乡围合而起,不但“圈”出了便利的公共文化空间,也“圈”出了百姓的美好生活。

戏曲交流中心、智慧图书馆、艺术交流中心……掩映在绿树浓荫间的一处处公共文化设施,串成长约600米的临平文化艺术长廊。“在长廊建成之前,要找个合适的排练场地并不容易。”临平街道业余舞蹈队队长魏银花说,现在长廊里戏曲交流中心宽敞明亮的排练厅成了舞蹈队的“根据地”。这里本来是当地越剧团的办公场所,越剧团迁址后,经过整修,免费向市民开放。

从文化礼堂到体育健身区,从考古遗址博物馆到涵田度假村……湖州市安吉县递铺街道古城村的文旅业态愈加多元。今年,古城村积极打造“考古研学生活圈”,将全村6个具有代表性的文体旅设施纳入其中,成为当地“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地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激活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潜能,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向基层延伸,最终就是要把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让精神富裕真正成为共同富裕的亮丽底色。”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李新芳说。

 

全域覆盖

 

如何让公共文化服务抵达海岛山区?浙江正积极探索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同质同标、优质共享。

针对偏远小岛文化活动组织难、文化资源配送难等共性问题,舟山市普陀区创新建立“共富方舟”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组建“普陀文艺轻舟队”,向小岛居民定期送文化。今年已累计组织向庙子湖、白沙等偏远小岛送戏、送讲座等文化活动209场次,向各社区(村)送文化701场次。

家住东极村庙子湖岛的居民吴爱琴满心欢喜:“今年我们岛上的文化活动很丰富,渔民画展厅、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场所也越建越多,这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好去处。”据悉,普陀区已建成了125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提前实现文化圈在所有村(社区)的全覆盖,极大丰富了海岛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同时,普陀区还创新形成了“主客共享”模式。展茅街道黄杨尖村在打造路下徐“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过程中引入社会力量,共同盘活闲置农房、增加创意设计,办起“元一书坊”“乡贤馆”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委托企业运营的路下徐“遇见路下·徐徐美好”市集,吸引来了一大批文创手作、非遗展示等别具特色的摊位,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在泰顺县西北山区的竹里村,“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与旅游深度融合,拉动了村民就业、增收致富。“村里畲乡原真文化保留完整、畲族艺术形式多样,依托浓厚的文化氛围,我们组建了畲乡风情民俗歌舞队伍,建成了‘竹文化展示馆’。”村干部介绍说,村里通过举办畲族风情节,带动了数十家特色农家乐和特色民宿。

村民们腰包“鼓”起来,得益于泰顺县“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整合资源、城乡一体”的工作模式。该县把县、乡镇、村以及大型新建小区“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作为落实“两个先行”的工作抓手,党政“一把手”挂帅的领导小组多方筹措资金、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让百姓实实在在分享红利。

 

数字赋能

 

看演出、听讲座、学才艺……10月26日,“品质文化惠享·浙里文化圈”应用在“浙里办”和“微信小程序”等平台上线,浙江百姓今后只需点点手机,就能一键触达周边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记者了解到,“浙里文化圈”着眼于构建“24小时不打烊”的在线文化空间,以“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为依托,按照“看书、观展、演出、艺培、文脉、雅集、知礼”七大场景,提供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一体化、模块化服务,并通过用户精准画像,实时推送文化展览、图书借阅、文艺演出、艺术培训、志愿服务等清单,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便捷享受多种文化惠民服务。

在百姓手机端,海量文化资源可“一站链接”:一键借阅全省公共图书馆近300万册藏书;查询浏览全省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美术馆2000多个线下展览、600多个线上展览以及上万件数字藏品资源;话剧、舞剧、音乐剧、戏曲等热榜剧目一键购票,乡村“找戏”“约戏”精准点单……

在文旅部门端口,通过“浙里文化圈”品质指数综合管理页面,可以看到目前全省已完成对8286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的认定,覆盖村社8306个。点开某个具体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该文化圈的“一圈一档”一目了然,周边设施、文化活动、文化队伍、群众反馈、问题监管等5个模块实时体现该圈的服务运营情况。

据了解,该服务端已打通浙江16个部门和省市县乡村5个层级的文化资源,联动起全省近7万个公共文化设施以及2.3万名从业人员、2.7万名文化生产者和217万名文旅志愿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