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今浙视点
高质量发展“优等生”的进阶之路

2022-11-15 11:18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袁卫 赵晓霞

今日浙江记者  袁 卫  赵晓霞

 

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0.1亿元,首次位列全省第一;上半年经济总量达1290.4亿元,领先优势逐步扩大;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86.4亿元,第一名的优势进一步巩固……

这是宁波市鄞州区的进阶之路。近年来,鄞州区紧紧围绕“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首善之区”目标,以推进“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为抓手,突出实力创强,大力实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战略,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争先进位攀高。


宁波市鄞州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沈敏说:“鄞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聚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交出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首善之区的高分答卷。”

 

深耕实体经济

夯实“稳”的基础

 

走进宁波博威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制造车间,只见一个个铜锭有序经过自动化生产线后,摇身变成了厚度仅0.035毫米、比头发丝还细、却能够经受住100万次调焦的音圈电机马达弹片——手机变焦摄像头的重要零部件。制造马达弹片所需的钛青铜核心材料曾被国外垄断,博威合金依托数字化研发平台,攻克了钛青铜合金核心制备工序的“卡脖子”技术。

“我们大力推进数字化研发、数字化营销、数字化制造,全方位构建企业数字运营能力,实现了从传统制造企业向先进数字企业的转变,被列入2022年省未来工厂试点企业名单。”博威合金董事长助理周煜介绍,今年上半年,博威合金实现营业收入66.46亿元,同比增长33.66%,实现了复杂环境中的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国家经济狠抓稳链保供命脉所系。近年来,鄞州区以高端制造业引领工业发展,通过稳企业强主体、畅循环稳工业,不断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第一动力”厚积薄发——

以强链延链补链为导向狠抓科技创新,建立十大重点产业链靶向攻关清单,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以市场应用带动集成创新。积极开展科技合作提速行动,加强与浙江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宁波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与沟通,加强院校技术成果与企业技术需求的对接匹配,技术转移转化速度加快。

目前,鄞州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662家,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50家;拥有国家企业技术研发中心9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43家;全区R&D经费占GDP比重从2017年的不到2%,提升至2021年的2.82%。

市场主体“兵强马壮”——

深入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行动,建立分类分级、动态跟踪管理的企业梯队培育清单,引导各类平台开展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数字化赋能等全方位服务。截至目前,鄞州区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21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4家,数量均居浙江省各县(市、区)第一位。

同时,鄞州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推广“三区”企业封闭式生产管理模式,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保障白名单”制度,通过发放浙江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等举措,确保医疗物资及重要生产物资运输畅通无阻,实现稳链保供。

数字赋能渐入佳境——

把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作为制造业攀高逐新的重要抓手,迭代完善鄞州区数字经济系统组织架构,上线运行制造业全域治理数字化平台,组织开展5G工业互联网交流会、云网能力推介会等“百场千企”数字化赋能对接系列活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和行业数字化改造进程加快。目前,鄞州区已培育省级未来工厂试点1家、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4家,市级未来工厂1家、数字化车间30家,“两化”融合指数连续7年位居全省前四、宁波第一。

前三季度,鄞州区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时尚制造业等产业增加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0.6%、23.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53.8亿元。


主动应变求变

澎湃“进”的力量

 

深秋的鄞州经济开发区,一条条大道纵横交错,一座座厂房鳞次栉比,一辆辆货车往来穿梭,处处生机盎然、朝气勃发。

“我们正全力推进杉杉股份年产4万吨锂离子电池硅基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鄞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杉杉锂电池项目代办人员介绍,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0亿元,一期规划年产能达1万吨、计划今年年底开工,二期规划年产能3万吨、计划2024年开工。全部达产后,该项目将成为杉杉股份最大的硅基一体化基地,年产值将超过100亿元,年税收超过10亿元,亩均税收可达400万元。

近年来,面对疫情持续冲击和环境的深刻变化,鄞州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主动应变、积极求变,打出了扩投资、稳外贸、促消费的“组合拳”,“三驾马车”积蓄了新动能、驶上了新赛道、跑出了加速度,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五全拳法”扩投资——

今年以来,鄞州区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带动作用,打出了优化全维度项目结构、优化全要素基础保障、优化全周期审批服务、优化全方位推进机制、优化全流程管控水平等“五全拳法”,充分发挥固定资产投资稳盘效应,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美丽经济为底色的产业体系。

前三季度,鄞州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8%,投资额占宁波全市的1/5以上。截至10月,省重大项目新建项目开工率达100%,2年内立项项目开工率达96.5%,均居全省首位。

活跃市场促消费——

今年以来,鄞州区通过聚人气、增信心、振消费,推动区域消费市场实现活力迸发、扩容提质。前三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7.9亿元,增长8.4%,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7.2%。

消费补助显现“乘法效应”。根据区域产业、消费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发放消费券等消费补助活动,以活跃市场、促进消费。截至10月底,宁波市、鄞州区两级消费券在鄞州区总投放资金超1亿元,消费撬动比达1∶23,直接带动消费超23亿元。

主题活动增强“商圈引力”。政企联动优化购物环境,联动主力商圈启动“鄞”夏生活季系列主题购物节活动,开展200余场配套促消费活动,引流量、聚人气,增强核心商圈吸引力。宁波阪急商业主题活动覆盖50万会员群体,前三季度实现入库销售额10.6亿元,同比增长58.2%。

特色街区打造“最靓风景”。积极推进特色街区建设,打造多元多层消费地标,“海丝之源·拾里江丰”、天童老街、集盒青年文化特色街区、百亿汽车4S大道等多条特色街区逐步成为促消费、扩内需的主阵地。

提振信心稳外贸——

鄞州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经济稳进提质的相关部署和要求,通过强化政策、优化服务、稳定出口等举措,积极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前三季度,鄞州区进出口实现1720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中出口1304.4亿元、同比增长11%,进口415.6亿元、同比增长15.9%。

跑出政策兑现“加速度”。做好政策叠加和梳理,加快政策资金兑现,有效提振企业信心,扩大出口规模。今年上半年共为398家企业兑现信保资金2910.6万元,有效强化了出口支撑、提振了企业信心。

列出精准帮扶“全菜单”。创新开展“4+N”跨部门协作服务机制,商务、海关、税务等部门多方合作,以“三服务”为抓手,建立“一对一”帮扶制度,实现精准服务。跟企业面对面交流座谈,列出“菜单式”帮扶举措,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纾困解难。组建包机服务小分队,组织企业赴外洽谈参展,助力企业稳客源、拓市场。

实现跨境电商“大集聚”。以2个省级跨境电商产业集群试点、7个市级跨境电商园区、4个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为主体,构建跨境电商立体式支撑体系。全区跨境电商园区总面积达15万平方米,入驻跨境电商企业超160家,前三季度全区跨境出口超200亿元,实现两位数增长。

  

优化发展环境

拓宽“提”的空间

 

“我们到英国、德国、法国、波兰等国家,拜访了20多个客户。去的时候行李箱是满的,里面都是样品;回来也是满的,带回了客户下单要做的新产品,这下心里踏实多了。”今年8月,新莱斯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统和同事搭乘宁波第二批稳订单商务包机前往欧洲,收获颇丰。他感激地说,这要感谢鄞州区商务部门的组织安排。

组建包机服务小分队,助力企业赴外稳客源、拓市场,是鄞州区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鄞州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以企业为中心,着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一流营商环境,拓宽了经济稳进提质的新空间。

政策“引导效应”逐渐释放。科学制定企业、产业扶持政策,健全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66条”,降本减负“15条”,建立健全直达快享的兑现机制。在鄞州,市场主体的用地、用工、融资、物流等成本进一步降低,企业获得感稳步增强。

改革“牵引效应”不断扩大。鄞州区不断深化数字变革,数字赋能“放管服”,扩面提标一网通办、“一件事”集成,掌上办事、掌上办公水平进一步提高。深化“亩均论英雄”“楼均论英雄”改革,推进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创新突破体制机制和要素制约,企业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市场的“融通效应”逐渐显现。拓宽融资渠道,发挥金融机构集聚优势,着力拓展政银企合作范围,引入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全周期服务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天南海北鄞州人”等作用,形成投资合力,浙商回归、鄞商回归热情高涨。

环境“磁场效应”持续增强。外树形象、内提气质,提升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文明风尚等“硬配套”;全方位保障、全周期服务,提升法治环境、公共服务等“软服务”,人才无忧、大展所长的良好生态不断优化。在近几年省工商联发布的《浙江省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中,鄞州总评分位居全省前列。

今年以来,鄞州区实际利用外资5.04亿美元,同比增长4.5%,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引进内资214.86亿元,浙商回归实到资金170.02亿元。

  

云涌潮起海天阔,风劲扬帆正当时。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鄞州区正以排头兵的姿态、优等生的底气,在新赛道上奋力奔跑,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奋力书写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首善之区的崭新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