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经济
培育壮大创新企业“新雁阵”

2022-12-20 11:12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刘晓燕

刘晓燕

 

科技领军企业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肩负着重大使命。近年来,浙江从政策支持、机制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培育壮大科技领军企业,服务支撑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目前,全省共培育科技领军企业62家,涌现出海康威视、正泰电器、德力西、中控技术、运达风电等一批创新能力突出的高水平科技企业,涵盖了电子信息技术、集成电路、能源动力等诸多前沿技术领域。

 

汇聚高水平科技磅礴力量

  

“十三五”时期,浙江前瞻谋划,积极部署,打造科技创新强引擎。2016年,浙江发布《浙江省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工作方案》,提出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引领作用大、研发水平高、发展潜力好的骨干高新技术企业。至此,开启了科技领军企业培育之路。通过加大研发平台建设、重大技术攻关应用、高端人才引进培育等政策扶持,提升创新政策落实和产学研合作等助企服务,浙江打造了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王牌军队”。

进入“十四五”,浙江发布《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壮大创新型领军企业,遴选100家高新技术骨干企业进行重点扶持,推动其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知名度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推动优质高新技术企业上市融资,培育数字经济千亿级企业和生命健康、新材料领军企业。同时还提出,支持创新型领军企业牵头建设技术创新中心,推动创新平台提能造峰。

凝心聚力谋发展,跃马扬鞭图奋进。浙江洞察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将培育科技领军企业纳入重要部署,厚植创新土壤,为科技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凝聚磅礴的科技力量。

 

支撑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2022年浙江省科技创新大会提出,要“纵深推进‘三大’科创高地建设,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9月,浙江省科技厅发布《浙江省科技领军企业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培育方案,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了“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大变强”的科技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同时,将原浙江省创新型领军企业更名为浙江省科技领军企业,与国家政策接轨。除此之外,我省还发布了《科技惠企政策十条》《关于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强科技创新助力经济稳进提质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政策,从政策支持、机制创新、助企服务等多方位给予重点支持,助力科技企业提档升级。

省级科技部门聚焦国家、省重大战略实施,围绕地方主导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编制重大专项、重大专题、重大项目等重大攻关任务榜单;推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引导多元创新主体围绕企业面临的重大和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开展研究,提升科技领军企业核心竞争力;积极引导企业尤其是科技领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高端人才引进,建设研发机构、企业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等高能级科创平台,并加快构建由国家及省技术创新中心、省级企业研发机构等组成的省技术创新中心体系。

仅2022年上半年,浙江初步完成元宇宙、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智能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现代纺织、乙烯、电子化学材料等多个专题、上百个重大项目指南榜单的编制,成立省技术创新中心6家。

全省科技部门上下联动,成立专业化服务队伍,开展“保姆式”服务。组建企业科技特派团、专业导师团等专业化服务组织,为科技企业提供针对性、特色化的服务,引导高新技术企业加快成长为科技领军企业;强化数字化技术平台服务支撑,利用数字化改革手段,迭代升级“科技攻关在线”“科技成果转化在线”“科技企业成长在线”等重大应用,简化申报流程、缩短审核时限、加强动态化实时管理等,加快以数字化改革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创新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支持股权投资基金对企业进行投资和增值服务,推动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

  

抢跑前沿科创赛道

  

浙江科技领军企业对标世界前沿、尖端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人才引进,加速核心技术攻关,按下攻坚克难发展“快进键”。

作为我省新能源领域的排头兵,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咬定科研攻关不放松,不断引领风电领域的科技进步和产品升级换代。今年以来,在政策加码、财税支持和要素保障等一系列举措扶持下,运达股份基于对不同电压等级新型电气系统的研究,率先推出了陆上新一代大兆瓦双馈电气系统——风电机组10.5kV电气系统的核心技术,并通过产业化带动行业电压转型升级。据悉,该系统不仅打破了行业电气系统设计的瓶颈,还有效降低工程设计的难度。近三年,运达股份仅在研发投入一项占到销售比重的4.3%左右,拥有专职研发人员370多人。

“持续创新,才能永葆产品青春。”近年来,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投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占经营收入的6%—8%。目前,公司拥有专利超500项,其中发明专利近70项。据了解,该企业已拥有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外国专家工作站、省级重点研究院、省级晶体装备研究院等多个研究平台。为持续推进产业创新,公司不断加大人才引育力度,研发技术人员超1000人,拥有博士20多人,其中硕士及以上人员占比近20%,不仅吸引了产业人才集聚,也有效推动了产业链稳定和竞争力提升。

“超大规模高性能云计算网络系统及应用”“高性能聚苯硫醚制造成套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大尺寸半导体级直拉硅单晶生长装备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科技领军企业斩获多项科技奖项,为创新制胜交出精彩答卷。

“未来,浙江还将聚焦三大高地15大战略领域,培育一批能发挥市场需求、集成创新、组织平台优势的‘头部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打造高效、协同的创新生态圈。”浙江省科技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