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经济
一个会赋能一座创新之城

2022-12-20 12:03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周大正 姜巽林

周大正  姜巽林

 

11月12日至13日,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及重点活动在温州市举行。这是温州与这项盛会的“四年之约”。2019年10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致贺信,寄语“让更多青年科技人才施展抱负、成就梦想,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温州遵循贺信精神,以会为媒、以会为桥,不断激发创新创业热情,持续赋能高质量发展,城市综合实力排名进入全国前30位,经济总量稳居全国城市30强,并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2021年跃居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百强榜第27位。


瓯江实验室高层次人才集体聘任仪式

  

乘“峰”而上    抢抓机遇

  

“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这是北宋时期诗人杨蟠赞誉的温州。如今“千年商港”推开望向世界的窗口,历时一年多的筹备,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又一次精彩绽放。

温州举全城之力,把“青科会”办成一届安全、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取得最佳成效的世界峰会。前三届,累计邀请2600余名青年科学家代表参会,与30余位诺贝尔奖、图灵奖、沃尔夫奖获得者及300余位国内外院士分享科研感悟。

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延续“汇聚天下英才   共创美好未来”主题,聚焦“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年度议题,全年共错峰举办41场活动,其中开幕式前后举办20场重点活动,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102个国际科技组织的3位诺奖级顶尖科学家、68位国内外院士、12位副部级及以上领导,以及1500余位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代表参加活动。

筹备办会的过程,推动温州向着现代化、国际化都市拾阶而上。今年前三季度,温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18.7亿元,同比增长3.8%。在世界经济持续疲软的背景下,这股韧性源于温州不断向世界展现新精彩的坚持与实践。

 

御“峰”蓄势    矢志创新

  

11月9日,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走出国门,落地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首个欧洲专场活动——“中欧青年科学家对话未来”。峰会跨越地理空间走向世界,尝试的背后仍是关键词“创新”。

创新,对温州而言并不陌生。在改革开放中“敢为天下先”的温州,曾创下多个“全国第一”,以独有的温州模式闻名全国。如今,温州该如何与时俱进发扬创新精神,积极寻求全面振兴的机会?

好“峰”凭借力。把握科技兴国的时代机遇,用好“青科会”平台,引流全世界“最强大脑”与民营经济激发碰撞,赋能高质量发展——这正是温州承办“青科会”的深意。

聚力补短,从科创入手。近年来,温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出台一揽子政策举措,搭建一大批高能级创新平台,系统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推动高端要素集聚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孵化在环大罗山科创大走廊,前沿交流在青科会,成果溢出在全市域。

厚积薄发,扩大“峰会效应”。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深入推进,人才新政迭代升级……不断优化的环境为创新发展培土固根。中国眼谷、瓯江实验室、国科温州研究院、温州国际云软件谷核心区等高能级平台和创新载体纷纷崛起。今年峰会期间,温州本地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等4个“科创中国”国家级创新基地揭牌,全国首个细胞生长因子领域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细胞生长因子药物和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16个高能级创新平台落地,中国计算机学会等15个国家级(省级)学会会地合作平台落户,科技创新的驱动力不断增强。

借势峰会,“虹吸”合作渠道。温州持续扩大引才“朋友圈”,今年峰会期间,引进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和技术合作项目232个、高层次人才451人。今年已全职引育院士等顶尖人才7人,引育数超历年总和。1月至9月,全市新增各类人才20.9万人。目前,青科孵化器入驻企业47家,青科创业园首期入驻企业425家,青科产业城科创要素集聚作用加速凸显,青科学术中心一期投入运行,青科创业基金已投资项目12个,投资金额超2亿元。


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

 

“峰”起城变    谱写新篇

  

峰会,是温州在世界舞台中央的加冕礼,也是温州连接世界的一座桥。过去三年,这座“桥”不仅带给温州源源不断的人流、信息流、资金流,也让温州的城市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影响力持续扩大。“青科会”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力场,吸引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一颗颗好奇的探索之心,共同开启温州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创新之门。

连续三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入选2022“东亚文化之都”,先后启动建设全国儿童友好城市、青年发展型城市、老年友好城市,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青科会”见证着城市的发展与进步。

把握“双碳”风口,新能源重大产业项目纷纷布局,新能源产业全链条加速成形;乘着数字化改革东风,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扎实推进,“掌上办”“快享直达”等改革成果惠及万千企业和群众;瓯江两岸、塘河两岸、三垟湿地、历史文化街区等靓丽名片,把“美”精雕细琢在温州的当代城市建设史中……创新赋能温州,“青科会”助推着城市的繁荣与跨越。

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表示,“青科会”已成为我国青年科技外交重要品牌、浙江对外开放重要窗口、温州链接全球资源重要平台,温州将聚焦科技强、人才强、产业强、青年强,打造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写下一部具有典型意义的温州创新史。  

在国家战略布局中锚定前进方向,在创新中国版图上烙下鲜明标志,温州正御“峰”而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