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今浙视点
强化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

2022-12-20 09:26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施学奎

施学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当前,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都将数字人才引进和培育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浙江作为数字经济强省,应把握时代趋势,培育造就更高水平的数字技术研发人才和管理人才梯队,发挥关键要素、强化人才支撑,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顺应数字人才新要求

 

浙江是数字经济先行省。2017年提出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20年出台全国首部数字经济发展地方性法规,2021年开启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金名片”。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锚定“五区四中心”建设,实现产业能级、创新模式、数字赋能、数据价值、普惠共享五个跃升,率先构建全民共享、引领未来、彰显制度优势的数字文明。

近年来,浙江数字经济总量规模不断增大,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程度不断加深,数字经济整体实力走在全国前列。目前,浙江数字化综合发展水平位居全国首位。2021年,浙江数字经济增加值达3.57万亿元,位居全国第4位;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48.6%,位居全国省(区)第1位。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8348.3亿元,位居全国第4位,占GDP比重11.4%,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接近15%;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产业数字化规模达到27380亿元,占数字经济总量的77%左右,产业数字化水平稳居全国首位。在浙江,数字化变革渗透各产业各领域,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阵地。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关键要素。浙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数字人才的量质齐升。浙江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多年来排在全国前三,11个设区市人才净流入率均为正值,夯实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当前,浙江已成为数字经济人才的首选地,但是全省数字经济人才依然紧缺。同时,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对数字经济人才提出了新要求,需要更为广义的符合数字经济发展要求,具备数字素养及数字技能、数字伦理及职业素养、数字学习及领导能力等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把握人才引育新态势

 

当下,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竞争新高地,各国家、地区对数字人才的需求急剧增长,数字人才引育工作成为全球主要国家及地区发展数字经济的核心战略。

重视顶层设计,在突出优秀人才引育的同时着力夯实人才培育基础。各国各地充分认识到人才对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纷纷将人才引育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在重视吸引优秀人才的同时注重从业人员的培育,着力夯实数字人才基础。美国在2018年9月出台了首份完整清晰的《国家网络战略》,提出要培育充满活力和弹性的数字经济,将培养优秀的网络安全员工队伍作为促进国家繁荣的重要内容。德国政府在《数字化战略2025》中提出要实施覆盖各个年龄阶段的数字化教育专项工程,并对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阶段开展数字化教育提出了具体举措。

加强数字化学习,系统推进人才培育各阶段的数字化教育工作。在基础教育层面,加强数字化通识教育是人才培育的主要着力点。2014年,英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编程作为中小学必修课程的国家。除了在课堂中教授编程知识,英国政府还在学校、图书馆和社区中心开设编程课程,设立“编程俱乐部”。目前,英国共有7074个编程俱乐部,教授了99000名9至13岁的青少年。在高等教育层面,以数据科学学科建设为重要抓手,培育青年人才。美国有245所高校设立了数据科学项目,共有数据科学项目425个,占全球该类项目总量的77.1%。在职业教育层面,产教融合成为数字专业技能人才培育的重要途径。英国实施新“学徒计划”,为其数字经济培育技能人才,由非盈利组织“技术合作伙伴”的企业和高等教育机构联合开发“数字与技术解决方案”“商业信息技术管理”“商业软件开发”等课程,供从业者学习。

注重龙头企业作用发挥,不断提升企业创新平台聚才能级。近年来,发达国家在数字人才引育中注重发挥领军企业的主体作用,以名企名校联合建设实验室等方式打造企业创新平台,并通过高薪聘用、柔性引才等方式提升企业创新平台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德国以构建知识转化平台为中心,促进高校与企业及研究机构组成知识工业联盟,大力发展创业教育,为推动德国工业4.0的进程提供智力支持。德国西门子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慕尼黑大学、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和弗劳恩霍夫应用与集成安全研究所联合启动自动化与数字化研究项目。该联盟已计划推出综合性博士和博士后项目,支持100多位在读博士开展研究。韩国等新兴经济体也不断加强校企合作以吸引与培育高端人才,例如三星电子将联合英国剑桥大学设立一个新的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计划吸引多达150名人工智能专家。

完善数字人才标准体系,持续采用标准化方法识别与评价人才。美国《国家网络战略》强调要持续采用国家网络安全教育计划(NICE)框架来识别、雇用、发展和留住网络安全人才。NICE框架描述了网络安全工作的跨学科性质,并对网络安全人才类别、专业领域、工作角色以及所需的知识、技能与能力作出了标准化界定。以数据分析师为例,在NICE框架中,数据分析师需掌握32种知识、26项技能与5种能力,涉及23项细分工作任务。NICE框架的使用可以让企业更好地了解自身网络安全人才在能力、技能等方面的优势和差距,确定人才招引、培训和资格认定需求,为承担不同工作角色的人才制定个性化的职业路径。同时,NICE框架也为教育机构开发培训课程、学位课程提供了有益参考。自2011年发布第一稿以来,NICE框架经过多次修订完善,目前已发展至2.0扩展版。

探索大数据技术应用,不断赋能人才精准服务。随着数字技术不断融入各行各业,国外一些大企业纷纷尝试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到人才工作中,促使人才工作决策从“经验加感觉型”向“数据加事实型”转变,从而更好地解决人才流动、薪酬待遇等问题。譬如,普华永道在全球调研超过1000家企业、超过100万员工的基础上,提炼出近3000个指标,为企业改善管理、留住人才提供了重要依据;谷歌基于大数据开发了一种人才保留算法,对员工的离职倾向进行有效预测,从而提前为员工留任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领英平台推出自助式数据分析服务,提供实时、深入的人才统计数字和趋势。

 

探索人才高地新路径

 

浙江加快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大顶尖人才引进力度和本土人才培养强度,提速战略人才储备,全力打造数字经济人才新高地。

强化政策顶层设计,明确数字人才政策导向。在梳理整合现有人才计划的基础上,明确数字人才工作在新任务新要求下的功能定位、具体目标和重要举措。制定数字人才发展规划,引导各地根据各自数字经济产业特征定期发布引才目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明确财政投入机制和社会投入机制,在切实加大财政科技投入、重点支持数字技术研发机构培育和数字经济创新团队人才引进的基础上,综合运用税收、加计折旧等政策工具,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向数字人才创新创业领域。明确人才评价标准,建立健全数字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并根据数字技术国际前沿发展情况,及时调整完善评价指标,切实提升人才评价的实效性。注重全民数字素养的提升,在各学习阶段重视推进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推动省内高校尤其是理工科院校调整学科布局和专业结构,设立智能制造装备等“新工科”专业。

打造国际化创新平台,集聚数字经济高精尖人才。根据数据科学等大数据基础学科的全球发展情况,有针对性地引进国外大院名校,支持高校与行业龙头企业共建国际化数字技术创新平台、联合实验室,并通过适度提高职务发明的报酬比例、促进高端人才在高校与企业间自由流动等方式,吸引领军人才团队开展技术攻关。大力支持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国际化高端创新机构的建设,为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计算等领域的高精尖人才创新创业搭建平台;通过设立引才专项奖励等方式,鼓励高精尖人才发挥其自身的人脉和专业技术优势,为平台推荐优秀人才和项目,吸引更多数字经济高端人才来浙干事创业。打造一批青年创新创业平台,加大对青年人才的资助力度,通过优先支持40周岁以下青年人才主持省重大数字技术研究专项等方式,为青年人才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精准培育数字技能人才。制定数字技能人才认定标准,以标准引领技能人才发展。尤其是充分考虑浙江企业对数字人才的需求,对各类型数字技能人才的专业能力、业务范畴等进行规定,有效推动数字经济专业人才与传统人才相融合。在此基础上,建立数字技术人才支撑评定机制,明确数字技能人才的成长路径。充分发挥高校、企业在培养人才、使用人才中的主体作用,加强校企合作、政企合作,通过建设企业大学、企业培训基地等,加快实施技能培训,着力提高数字经济从业人员的技能素质。鼓励高等院校根据企业需求,邀请企业负责人等参与课程计划设置,开设相应的培训课程,充分打通数字技能人才供需环节,培育既精通信息技术又熟悉经营管理的“数字工匠”,夯实基础。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第三方组织在技能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将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等交由第三方专业组织,促进政府规制和行业规制有效结合,共同助力人才培养。

改进人才工作方式,优化数字人才发展生态。整合经信、科技等部门已有数据资源和信息平台资源,联合领英等大型人才平台建设数字人才数据库,开展人才发展趋势等方面的大数据分析,提升人才工作的专业化、信息化、智慧化水平。延伸服务触角,完善知识产权制度,着力解决人才专利申请、维权、成果转化等方面的问题,保护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推动建立特色鲜明的数字人才发展高端智库,引导支持社会组织、行业协会、高端智库开展数字人才发展的前瞻性政策研究。重视提升干部队伍的数字素养,有针对性地帮助干部进行知识更新,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打造强有力的保障队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