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今浙视点
奋力开创浙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2-12-31 10:12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今日浙江评论员

今日浙江评论员


11年前,“创业创新闯天下,合心合力强浙江”的响亮召唤,让天下浙商同根连心、抱团发展。第六届世界浙商大会上,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深情寄语浙商保持大道前行的战略定力,一句“既关心浙商飞得高不高,更关心浙商飞得累不累”,再次激荡起无数浙商的家乡情怀和创业梦想。

今日之浙江,正处于全球经济企稳回升的战略机遇期、使命任务协同推进的红利叠加期、发展动能层次变革的瓶颈突破期、共同富裕新题难题的破题深化期和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加快实现期。面对千载难逢的机遇、千帆竞发的态势、千钧负重的责任,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激励企业提振信心、抢抓机遇、扩大开放、拓展市场、突围发展,形成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万马奔腾之势,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开创浙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准确把握大势提信心抓机遇。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不确定因素比较多。面对这些问题和困难,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经济形势,坚定信心,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牢牢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这份信心来源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战略定力,来源于超大市场的突出优势,来源于高效集成的政策供给,来源于政企同心的强大力量。“市场有效+政府有为”是浙江的核心优势和鲜明标识,企业有活力、有灵性、有闯劲,政府懂市场、敢担当、善创新。只要我们敢为敢干,就一定能在逆势奋进中抢得先机、赢得胜势。

敢为人先出实招拓市场。谁赢得了市场,谁就占据了主动。要更加突出国际竞争力导向,紧紧抓住市场这一生命线,主动出击抓订单,千方百计拓市场,留住青山赢未来。要以“快”制胜,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对市场变化的响应速度,强化供需对接,抓好生产制造,畅通营销渠道,持续迭代升级稳外贸稳外资和惠企纾困政策,打通堵点、消除痛点、解决难点;以“准”制胜,瞄准目标市场,把准市场风向,找准发力重心;以“新”制胜,培育壮大贸易新主体,加快发展贸易新业态,做大做强贸易新模式,特别是大力发展数字贸易,不断打开贸易新通道,优化提升贸易促进新平台。

全面提升优环境促开放。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对标最好,努力打造集聚高端要素的“磁场”、企业创新创业的“沃土”、现代治理的“范本”。全面优化提升政务环境,围绕“企业办事无忧、政府无事不扰”,进一步深化相关改革,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确保政策直达各类主体;全面优化提升法治环境,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用法治为各类主体保驾护航,不断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全面优化提升市场环境,突出公平竞争、开放包容、诚实守信,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全面优化提升生态环境,加快完善产业和创新生态体系,加快构建新型基础设施和国际物流体系,加快建设数智化区域金融运行体系;全面优化提升人文环境,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和浙商精神,探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制度和机制,真正把企业家当自己人,在情感上做到真心,在交往上做到公心,在制度上做到安心,形成思想共识、感情共鸣、发展共进的良好局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