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大家专栏
把握战略与策略的辩证法

2023-10-15 16:24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辛鸣

辛 鸣


战略引领策略,策略是在战略指导下为战略服务的;策略实现战略,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胸怀“国之大者”,正确处理战略和策略辩证统一的关系,就是要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

战略坚定方有成事之基。作为对“国之大者”的把握、应对、谋划,战略目标、战略遵循、战略布局、战略步骤等战略性的决策一旦确立,就不能动摇犹豫,朝令夕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机遇和挑战并存。风云变幻,最需要的是战略定力。” 尽管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但是在相当长时期内,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还必须同生产力更发达的资本主义长期合作和斗争,还必须认真学习和借鉴资本主义创造的有益文明成果,甚至必须面对被人们用西方发达国家的长处来比较我国社会主义发展中的不足并加以指责的现实。尽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这一目标并不会轻轻松松实现,还会遇到许多不可预见的惊涛骇浪。这就要求我们在曲折前行的历史趋势中、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用正确的方法做我们认定正确的事情,不被乱花迷眼、不被浮云遮眼、不为曲折所困、不为假象所惑,“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良好态势,党的十九大以来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贯彻下来、落实下去,这就是当代中国共产党战略定力最鲜明的标志。

政策策略实事求是,要管用。在战略指导下制定出来的具体政策策略自然要有的放矢,因地制宜。“的”发生了改变,“矢”的方向力度也要随之改变。入山问樵、入水问渔,到什么山就要唱什么歌。这就是毛泽东讲的,“当着革命形势已经改变的时候,革命的策略,革命的领导方式,也必须跟着改变。”只有不断增强政策举措的灵活性、协调性、配套性,才会取得最大政策效应。政策策略要避免简单化,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制定政策不能“闭门造车”,执行政策不能搞“一刀切”。

坚定不僵化,灵活有原则。战略的坚定性并不意味着战略的僵化与凝固,随着经济社会全局的变化、时代大势的演进,适时进行战略调整是保证战略科学有效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战略重点、战略安排、战略步骤上的与时俱进。今日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已经发生深刻变化,清醒冷静做出新的战略性的回应是对战略规律的自觉遵循。同样,策略的灵活性也不意味着没有稳定性,更不是没有原则性。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无条件执行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在这一点上没有任何可讨价还价的余地,决不能搞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着“创造性”的幌子自行其是。至于如何做到坚定而不僵化,灵活又有原则,关键在于科学的理论武装、坚强的党的领导、坚定的政治自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心怀“国之大者”以身许国以身报国,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自然就会恰如其分地体现在伟大复兴的历史实践中,该坚定时旗帜鲜明毫不动摇,该灵活处生机勃勃竞相迸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