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
癸卯(2023)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举行

2023-10-23 19:0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李娇俨 邬敏 叶子

鼎湖巍巍,好溪汤汤。九九重阳,菊桂飘香。10月23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癸卯(2023)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在缙云仙都黄帝祠宇隆重举行。海内外炎黄子孙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贤伟业中表达对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深深的敬仰之情,凝聚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志。

9时10分,参祭嘉宾身披黄色绶带,在飞天广场进行祭前序礼后,走过仰止亭、驭龙亭,进入黄帝祠宇,在轩辕殿前的祭祀大院庄严列队,现场气氛庄严、肃穆。

大典共有长号鸣天、击鼓撞钟、敬上高香、敬献花篮、敬献美酒、恭读祭文、行鞠躬礼、高唱颂歌、乐舞告祭等9项仪程。


祭典现场,拍友 郑皓天 摄


9时50分,寓意“九五至尊”,大典司仪宣布祭典正式开始。全体参祭人员肃立。随着司仪宣布“长号鸣天”,9位号手一起鸣长号5响,号声嘹亮,响彻苍龙峡,拉开了大典的序幕,表达中华儿女对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无尽的追思之情。接着是“击鼓撞钟”,34响鼓声和15响钟声,象征全国3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全世界15亿炎黄子孙崇敬始祖的共同心声。


敬献花篮,拍友 雷宁 摄


主祭人依次向轩辕黄帝敬上高香、敬献花篮。向轩辕黄帝祭酒和恭读祭文后,全体参祭人员向轩辕黄帝行三鞠躬礼。祭典在气势恢宏的高唱颂歌和乐舞告祭中圆满礼成。

祭典以“弘扬黄帝文化,凝聚民族精神”为主旨,以“更为成功、更为精彩、更为成熟”为目标,以“文化盛典与亚运盛会交相辉映”为追求。在祭典之外,共设置了中国第六届黄帝文化学术研讨会、“八八战略”丽水实践二十周年暨“红动浙西南”成就展、黄帝文化主题展演、乡村旅游季等14项子活动。

和以往相比,今年的特色亮点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更多体现亚运元素。邀请亚运会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参加祭典活动,并到学校与师生开展互动交流,向学生传递亚运精神,撒播亚运文化。二是更为丰富祭典文化内涵。“缙云”不仅是黄帝的名号,还是中国传统色。祭典把“缙云色”融入到乐舞告祭、氛围营造等方面,以视觉的创新提升祭典质感。乐舞的表演内容、道具的设置、场景的打造等体现浓厚的唐风宋韵、江南风采。三是更加注重“溢出”效益。借助祭典,积极开展“双招双引”推介活动,邀请全国各地一大批企业家来丽水和缙云考察投资,通过黄帝文化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以及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先进模范代表,友好市、县(市、区)代表,河南省新郑市、河北省涿鹿县等黄帝文化联盟相关县(市、区)代表,台湾同胞、华侨华人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省欧美同学会代表及香港、澳门同乡会代表,专家学者代表,经济界、企业界代表,社会各界代表等共500多人在现场参加了祭典。仙都黄帝祭典是激发爱国热情、增进民族团结的重要载体。


乐舞告祭,拍友 雷宁 摄


以仙都黄帝祭典为核心,近年来,缙云全面推进黄帝文化的传承、弘扬工作,2022年,出台了《关于实施“传承和弘扬黄帝文化八项工程”的决定》。以八项工程为抓手,全力推动黄帝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深入挖掘黄帝文化精神内涵,全面打造高端学术研究平台。今年以来,连续举办多场高层次、高规格学术研讨会。邀请12位国内人文社科界权威专家学者,齐聚缙云考察黄帝文化,与复旦大学古代文学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联合举办黄帝文化暨杜光庭研究学术研讨会,全国3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在刚刚闭幕的中国第六届黄帝文化学术研讨会上,还举行了黄帝文化书院揭牌仪式和黄帝文化联盟启动仪式。

开展国际人文交流活动,面向海内外构建立体传播矩阵。半年多来,开展了“黄帝缙云”国情教育体验活动、“梦行浙江”活动、发展中国家小商品研修班走访缙云、中国与津巴布韦跨文化对话等多场国际人文交流活动,来自浙大、浙工大等省内10所高校70多个国家400余名外国留学生,以及8个国家的经贸部门干部等参加,通过实地参观亲身体验黄帝文化,见证了中国乡村欣欣向荣的发展活力,感受了婺剧、书法、石头、耕读等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同时,《缙云:黄帝文化在中国南方的千年传承》《浙江省缙云县:让黄帝文化“活起来”“有形化”》等文章在海内外有影响力的媒体传播。《黄帝颂》《好溪赋》、黄帝文化漫画故事集、“黄小帝、嫘小祖”微信表情包等原创文化产品进一步加强了黄帝文化的推广力、传播力。

今年以来,黄帝文化在数字文创、文化研学、文化活动等多点开花,黄帝文化首款机器人“仙仙”亮相第二届丽水文创展,广受赞誉。首款大型文旅元宇宙应用——黄帝元宇宙APP上线,将黄帝祠宇“搬进”数字世界,为缙云黄帝文化带来“超时空、深沉浸、高精度”的呈现形式。“黄帝文化进校园”活动全面铺开,县内外20多所学校的学生到仙都景区开展黄帝文化研学活动,“百名系列”共祭轩辕黄帝成为常态,先后举办百名摩友、百名模范好人、最美新缙云人等共祭轩辕黄帝活动。深化打造轩辕黄酒、轩辕黄茶、黄帝养生餐等系列产品,增量开发“把仙气带回家”系列衍生文创产品。以黄帝文化为主题,举办骑纪中国、中国首届烧饼文化节、仙都女子半程马拉松等各类活动,“缙云色”成为最靓丽的色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