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特别关注>2021年第十九期
争当全国民族地区共同富裕示范表率

2021-10-15 11:38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王世强

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委书记  王世强

 

景宁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是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赋予地。近年来,景宁县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全国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建设为引领,积极探索推进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走出了一条民族团结、民生改善、高质量发展之路。2019年,景宁县委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景宁东弄畲寨田园综合体

  

争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表率

  

率先在全国民族地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先行示范工作。

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到自治条例中,制定出台5部单行条例和民族工作“新十条”等系列政策,持续推动党的民族政策在景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定不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浙西南革命精神,挖掘畲乡忠勇精神的时代内涵,积极促进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增强“五个认同”。

坚定不移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七进”活动,创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2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5个。

  

争当全国民族地区县域发展示范表率

  

以缩小三大差距为重点,努力实现县域发展蝶变跃升。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全国120个自治县第四。

城乡融合推动县域要素充分流动。高标准制定全国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三年行动方案,深入实施公共服务、居民收入等八大领域62项重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双招双引”“两进两回”“畲雁归巢”等工程,促进人口集聚和要素自由流动,积蓄发展动能。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降至1.93。

生态赋能推动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大力发展海拔经济,“景宁600”生态农产品平均溢价率超30%。发展壮大景宁民族创业园、丽景民族工业园,成功引进娃哈哈、上海飞科等优质企业落户。坚持全域景区化,建设惠明禅茶文化产业园、千年山哈宫、天空之城等核心景区景点,发展田园综合体等美丽经济,让畲乡好风景成为各族群众好“钱景”。

数字引领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多元实现。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创新推出“花园码”“绿谷分”“生态贷”,探索“两山基金”“两山银行”“两山公司”,发布全国首份乡级GEP核算报告,率先破题政府购买生态产品机制,变生态要素为生产要素、生态价值为经济价值。


景宁“600”惠明茶基地


争当“重要窗口”民族板块示范表率

  

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勉励,以城乡融合发展为“重要窗口”建设增光添彩。

牢记“志不求易、事不避难”重要嘱托,改革增活力。以改革创新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形成“政银保”“警务集市”等一批在全省全国推广的改革经验。以新时代赶考精神,深化各民族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机制,凝聚起接续奋斗、跨越赶超的磅礴力量。

牢记“要跟上时代步伐”重要嘱托,开放添动力。主动向海借力,积极对接上海静安区,招引长三角地区企业总部、产业项目185个。强化山海协作,与省内发达地区共建“飞地”产业园,发展“飞柜”经济,开展合作扶持项目106个。

牢记“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重要嘱托,聚力惠民生。积极对接浙大一院、杭州学军中学、天长小学等名医名校,借力办好医院办好学校。深入实施大搬快聚、城乡交通、居家养老等一批重大实事项目,畲乡群众日子越过越美好。

  

争当全国民族地区共同富裕示范表率

  

在新起点上,景宁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牢记总书记对景宁的殷殷嘱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抢抓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省、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发展等机遇,在借助好外力的同时,以干得助、以干图强,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地区共同富裕等工作中勇担使命、勇闯新路、勇作先锋。

打造“四个示范”。聚焦新时代浙江民族工作的目标任务,系统谋划推进新时代景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致力在全省各民族共同富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等四个示范区建设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

实施“八大工程”。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先行示范工作,大力实施红色基因传承、畲乡共富惠民、民族团结进步巩固提升、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数字鸿沟跨越打通、畲族文化风情示范带建设、畲乡人居环境改善提升、优秀民族干部人才培养等“八大工程”,努力形成景宁民族工作的全新成果。

抓好“百项工作”。针对当前景宁发展存在的经济基础薄弱、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短板,紧扣“十四五”发展目标,全力推进重点项目“攻坚克难划句号”、重大风险“攻坚克难划句号”等系列专项行动,制定下发“百项工作任务清单”,发扬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强化“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成”的工作作风,以坐不住、等不起、跑起来的紧迫感,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奋力跑出畲乡景宁共同富裕“加速度”。

景宁实现共同富裕既要有设想,更要有作为;既需要上级帮扶支持,更需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我们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红船精神、浙西南革命精神和畲乡忠勇精神,忠勇感恩、接续奋斗,实干实绩、跨越赶超,争当全国民族地区共同富裕示范表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