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铺陈全域清廉新图景

2022-12-20 09:35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颜新文 孙凯妮

颜新文  孙凯妮


 

嘉善县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卓志昊摄。


11月8日,浙江召开清廉社会组织建设推进会,就扎实推动清廉社会组织建设作出具体部署。此前,全省清廉公安建设、清廉财政建设、清廉医保建设等推进会相继召开,浙江清廉建设持续迭代、全域推进。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八个高地”目标,其中首个目标就是“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浙江持续完善清单管理推进、民情通达反馈、科学量化评价等清廉建设体制机制,统筹推进“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文化清新”,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提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打造责任“共同体”

  

省委高度重视清廉建设工作。今年9月,在原有建设八大清廉单元的基础上,将清廉公安、清廉社会组织、清廉财政、清廉市场监管、清廉医保纳入清廉浙江建设重点单元。

省纪检监察机关明确“六督六看”监督重点,以“一张清单明任务”“一张报表晒进度”形式,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真正将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起来,形成清廉单元建设的“责任共同体”。

其中,一张清单明任务,就是实行监督工作清单化管理,相关监督检查室根据职能,结合政治监督清单,分别制定清廉单元建设监督清单,形成任务、责任、问题、落实清单。一张报表晒进度,即实行挂图作战,在有关信息平台上动态展示工作进度,营造比学赶超的建设氛围。

为确保监督责任落实,省纪委监委机关成立清廉浙江建设工作专班,实行过程管理、常态督办,强化保障指导。各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巡察机构等监督力量加强协同联动,形成监督合力。

建设清廉市场监管中,省市场监管局构建“实施意见+改革方案+数字应用”清廉建设体系,聚焦清廉处室、清廉直属单位、清廉市局、清廉县(市、区)局、清廉基层所5类子单元,分别明确目标要求、重点任务、评价标准、监督举措。同时,全面分析625部涉局法律的执法事权,编制全业务领域2002项权力事项清单,梳理399个廉政风险点,构建大数据识别、防范、处置风险的量化闭环机制。

推动清廉建设责任落实,各地各单位还积极探索清廉建设考评指标体系建设。省卫生健康委对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实行清廉建设指数动态星级管理,评价结果与医院年度等级评审、医疗资源配置等挂钩;丽水市探索建立县级清廉指数指标体系,开展百分制量化评分;舟山市定海区试点编制“一单元一评价细则”的县(区)清廉单元指数评价体系,精准勾勒清廉单元建设画像,综合反映建设成色。

 

探索基层好经验

 

实践中,省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总结清廉建设好经验好做法,打造最佳实践、最佳案例,形成一地创新、全省共享的良好局面。

工程建设领域是腐败易发多发区,尤其是村级小微工程领域的微腐败。在德清县,数字化平台“村易招”有效管住了小微工程领域的“任性之手”。日前通过“村易招”投标中标下渚湖街道上杨村城市书屋(改建)工程的个体户徐忠伟告诉记者,自己在享受到数字便利的同时,也倍感压力——项目中标后,后续的施工、管理、验收等环节将执行全过程监督、双随机评估,丝毫大意不得。下渚湖街道纪工委书记陈溯说:“整个过程全部线上操作,数据加密管理,人为无法干涉,保证相关方按规定办事、按要求施工。”

据悉,在该平台开发阶段,德清县纪委监委系统梳理近年来村级工程领域廉政风险点,与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及时沟通对接,要求细化流程监督节点,加强线上防控管理。目前,“村易招”已设置了工程拆分预警、工程转包预警和工程变更预警等功能,系统能根据数据模型,自动向镇(街道)有关职能部门发送预警信息。

以数字赋能清廉建设,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运用数字技术重塑治理方式、流程,加快建设全面有效覆盖的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实现与党政机关数字化业务平台全面有效贯通。其中,平湖市纪委监委试点开发建设公车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浙车监督在线”,打通公务用车“一张网”平台、加油卡管理系统等16个数据源,共享加油、轨迹、报销等75项数据、60余万条信息,推动出台规范公务用车加油卡积分使用管理等一系列制度,为全省公车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提供了好经验。

依托丰富的创新实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成果总结提炼,省级职能部门重点培育清廉单元建设示范标杆,加速形成清廉单元规范模板。省教育厅公布首批96所全省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名单,组织开展第二批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认定工作;杭州市发布26个清廉村居特色样板,以“清”促“治”,赋能乡村振兴。

 

提升群众获得感

 

清廉建设效果怎么样,群众感知最深切。

前段时间,宁波某智能科技公司订单急需交货,原材料却因疫情被“卡”在外地,面临停产风险。一筹莫展时,北仑大港工业社区“亲清管家”朱红明上门走访,收集“企业烦恼指数”,企业负责人姚慧瑾反映了这个问题。

通过走访,朱红明了解到,物流运输难不仅是一家的烦心事。对此,北仑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下发《监督提醒书》,督促区经信、交通运输等部门作为,并安排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很快,北仑区搭建起“共享货车”平台,协调持通行证的“共享货车”公司和急需帮助的公司精准对接,姚慧瑾的难题得到顺利解决。

今年以来,北仑区纪委监委紧盯“企业烦恼指数”开展监督执纪,共督促推动相关部门解决辖区企业各类发展难题600余个。这正是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健全民情通达反馈机制,助力清廉建设的一个缩影。

省级层面,省纪委监委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畅通线上、线下问题反映渠道,邀请群众参与,接受群众评判。今年,结合群众点题、日常监督、信访等途径发现问题,协调推动10家省直单位明确10个项目开展专项治理,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各地,群众参与监督、共建清廉的实践也不断丰富。

庆元县的乡镇大多处于偏远山区,分布较散,为方便群众反映问题,该县在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纪检监察接待室建立“云中心”,在19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同步设立“分中心”,群众可就近在“分中心”通过远程视频平台与“云中心”连线,反映问题。

桐乡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各村(社)实行“你点单,我监督”的点单式监督模式,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推进专项监督,扩大“自治”环节的参与度和影响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