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从“空心”到“振兴”

2023-11-15 14:27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潘春燕 张妮婷

潘春燕    张妮婷

 

  “全村牙齿不过百”,是三门县横渡镇岩下潘村里曾经流传的一句戏言,反映了20年前村庄的真实面貌。村里发展落后,八成以上村民常年在外,最少时全村只有17名老人留守。

  而今,“生态好,村庄美,金山银山来了。”岩下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潘礼毅说,“每到周末,游客住宿订单爆满。村集体经济破百万元,旅游综合收入超5000万元。”

  从“空心”到“振兴”,这个77户、204人的小村庄,因何发生美丽转身?省委主题教育办专门印发蹲点调研报告,要求学习推广岩下潘村振兴蝶变的经验做法。



岩下潘村水上乐园 林利军 摄


“无中生有”破题发展

 

  横渡镇森林覆盖率在85%以上,岩下潘村就掩藏在这山水诗画间。

  “20年前,从县城到村里,一天只有一班车,还得一路颠簸,村子要向外发展很难。”曾经的岩下潘村党支部书记潘礼太说,“现在,县城到村里开车不到一小时,方便多了。”

  2003年,浙江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如一缕春风吹醒了沉睡的小山村,也吹进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潘礼太的心坎:村庄改变的机会来了。

  “那时村里没钱,我们刚当村干部也不知道怎么发展。听说省里在搞美丽乡村建设,有一定的补助。”时任村委会主任潘礼伟说。潘礼太和潘礼伟带着村“两委”干部,开始跑县里、跑镇里,要项目、要资金,村庄逐渐有了新模样。但在拆旧建新、改造农房这件事上,不少村民不理解:“人又不在村,建房有什么用?”为打消村民顾虑,12名党员干部带头领着10户群众建房,7名党员干部领着2户群众开起农家乐。

  一开始,农家乐入住游客不多,村里就立下一个规矩:有订单,先群众后党员。201348日,借首届三门(横渡)乡村旅游节的东风,岩下潘村以“潘家小镇”的雅号开门迎客,当天游客突破1万人,当月户均收入过万元。年底,不少村民抢着回来建房;第二年,创办农家乐的村民达19户,农家乐户均收入超10万元。到2015年,村里民宿供不应求,“先群众后党员”的“分配制”才自行取消。

  “有风险、有困难,党员干部带头干,一旦成功,就要让利给村民。”曾经的村党支部书记、现任三门县岩下潘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健说,“这已成为每一届岩下潘村‘两委’班子的自觉行为。”如今,随着水坊街、情人谷等项目的建成开放,岩下潘村乡村旅游风生水起,56户村民经营民宿,户均年收入超30万元。

 

全民股东奔赴共富

  

  山清水秀生态美是岩下潘村的资源优势,也是核心竞争力。如何将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岩下潘村大胆尝试,放了“三把火”:流转、入股、共富。

  岩下潘村山林多,耕地少,人均不到半亩。“村里土地有限,只有集中流转起来了,村庄才能实现有机更新。”潘健说。村“两委”商议后,决定和镇里旅游总体发展规划接轨,高标准规划,分批次开发。2012年,全村98亩土地集中流转。其中,30亩用于宅基地分配和停车场建设,32亩用于商业街开发,剩余36亩拟开发商业综合体,为后续发展留足空间。

  面对集体经济为零的现状,岩下潘村想到了股份经营。2015年,村内引进台州市水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打造古建筑小吃文化一条街——水坊街,村集体以土地入股。2017101日,水坊街开业,当年游客量实现翻番,达到30万人次。村民们尝到了资源变资产的甜头——精选产业项目,以“入股联营”的模式撬动共富。

  此外,在村“两委”干部的多次邀请下,潘贤选、潘礼辉、罗明芳等一批乡贤返乡投资项目,让山沟沟里有了越来越多的“烟火气”,不少人在家门口就吃起了“旅游饭”。

  2017年,村里向村民发出“股份众筹”号召:成立旅游开发公司,村民自愿入股,每股一万元,打造情人谷景区项目。但开了十几次村民大会,还是村里党员干部带头,也只有29户入股。

  201961日,情人谷景区正式开业。营业仅半年,景区收益超过2000万元,首批分红收回本金25%。看到景区办得这么好,没入股的村民开始后悔了。为了让村民共享红利,村“两委”干部带头出让股权给村民,“把进了口袋的钱拿了出来”。

股份分红,激发了村民共同致富的原动力。如今,95%的村民入股,先后众筹6324万元,一年实现一个小项目,三年打造一个大项目,累计分红达2700万元。

 

跳出潘家联动振兴

 

  越来越靓的岩下潘村,吸引着上海、安徽、宁波等地的人过来看风景。火热的“烟火气”,让邻近村的村干部坐不住了。

  “村‘两委’一直在寻思如何把美丽风景转化为村民和村集体收入,但总没有好思路。”善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纯宅提议,能否依托“潘家小镇”资源,联动发展。

  “为‘全域共富’出一份力,当然愿意!”潘礼毅说。

  20224月,横渡镇结合“七张问题清单”工作,建立党建统领问题管控机制,由岩下潘村党支部联合善见、桥头、岩下、东屏等8个地域相邻的村庄,开展“依山栖”党建联建,9个村串联成一个整体的发展集群。

  每个月,岩下潘村牵头召开共富例会,商议活动联办、事项联商、项目联推等事宜,破解乡村旅游同质竞争、业态单一等难题。“每次各有重点。最近,我们着重讨论了人居环境改善和全域旅游发展。”潘礼毅说,这样的例会已开了17次。

  善见村依托山清水秀的双尖山,主打青年旅游网红地;东屏村凭借丰富的古村落资源,做精做优民俗文化产业;岩下村利用海洋生物馆,打造“行走的课堂”……

  景点互联、客源共享、服务共推——9个村“握指成拳”,联合组团推介旅游项目,联合推出区域旅游套票,协同举办山海音乐节、农旅特产集市等活动。各村错位布局,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发展格局。

  今年6月,第一批区域旅游套票出炉上线。“过去‘半日游’升级为‘两日游’,游客住下了,钱也留下了。”横渡镇党委副书记祁韦皓说,自联建以来,带动新增就业600多人。2022年,各联建村的旅游门票收入超1000万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