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大家专栏
走中国自己的道路

2023-11-30 16:29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辛鸣

辛 鸣


道路决定命运。走对了路,万象更新;走错了路,日暮途穷。马克思主义认为,“我们自己创造着我们的历史,但是第一,我们是在十分确定的前提和条件下创造的”。一切民族都将走向社会主义,但是一切民族的走法却不会完全一样,每个民族都会有自己的特点。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多样性。

中国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从我国国情出发,以战略的眼光、独立的思考、坚定的意志、艰辛的探索走出的一条来自自己、属于自己的路。一百年来,从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到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从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道路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征程中越走越宽广。所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提出,坚持中国道路,并把它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要的历史经验。

中国道路是一条坚守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的发展道路。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从资本主义发展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一个自然的历史进程、一个必然的历史趋势。社会主义社会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下建立起新型国家政权和社会制度,让最广大劳动者成为主人的社会。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最终走向消灭阶级、消灭剥削,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路走来,对于这些基本原则坚定不移,也从来“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

中国道路又是一条深刻洞察、科学遵循和正确运用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现代化发展之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从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到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再到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位一体”,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揽“四个伟大”时代实践,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勾勒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路线图。

中国道路还是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是把世界作为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来构建的。在这一发展图景中,不再是弱肉强食,也不再是赢者通吃,没有中心与边缘之分,没有宗主国与殖民地之别,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可以在“各美其美”的同时“美美与共”,可以在共商共建中实现共赢共享。在这一发展图景中,世界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由各国共同分享,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正义的方向不断优化。在这一发展图景中,“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丰富了国际经济合作理念和多边主义内涵,创新了21世纪经济全球化的实现形态,为推动全球经济复兴注入了强劲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惧于乱云飞渡和风高浪急,不乱于噪声杂音的纷扰迷惑,中国道路走得坚定而执着,自信而从容,正大而光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