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乡村札记
千年古城绽芳华

2022-12-20 09:51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叶德标

松阳县古市镇党委书记 叶德标

 

松阳县古市镇是丽水最早的县治所在地,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堪称“丽水之始、处州之根”,至今还保留着30万平方米的历史街区,当地人称之为“旧市街”。

我从2019年到古市镇工作以后,与同事走街串巷,了解群众口中“旧市街”的前世今生。走访中,听到不少老街居民反映:新农村建设得像景区,老城区倒是无人管,路面坑坑洼洼,电线如蜘蛛网,市政设施滞后。

镇政府曾筹集资金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但受资金限制,大多是“微改造、小提升”,哪里破损修哪里,街区面貌难以有效改善,离百姓满意还有差距。

2021年,古市镇入选全省首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借此东风,镇政府委托省发规院、省城规院联合编制《古市镇千年古城复兴综合规划》及《古市镇镇区有机更新规划》。看着“市井悠悠、古韵悠然”的古镇规划,我急切盼望着早日将它变成实景。然而,大笔修复资金需求成了将其付诸行动的“拦路虎”。

我们时刻关注从中央到县级的各类政策红利。2021年7月,我们得知国家发改委在征集协调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工程项目,立即递交了酝酿已久的“千年古城复兴绿色发展项目”。通过几轮项目谋划调整,成功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批,争取到长江经济带中央资金3000余万元。有了这笔资金,镇党委、镇政府计划随即启动“旧市街”的修缮保护。

古市之“古”,在于街区留存着古宅、牌坊、驿站、古航埠等10多处文保点。第一站选在地处老街核心区的节孝坊,将其改造成“小而美”的口袋公园,不仅保护了文物风貌,也为周边居民健身活动提供了好去处。

节孝坊区域的改造,让老街居民看到镇党委、镇政府复兴古镇的决心,大家纷纷通过“民生议事堂”为老街改造提建议,涌现出拆除不协调建筑、恢复老街集市、修建老街书房、开辟非遗馆等“金点子”。我们将这些建议融入“旧市街”街景图,本着尊重历史、因地制宜的原则,让老街修旧如旧,重现古韵。

古城复兴,关键在“兴”。只有让老街活起来,引来人流,古城才会兴盛。我们通过置换、租赁等方式,盘活了街上几处闲置资产,引入隐市佳宴、城市书房、古法打铁等业态,将复古融入复兴。同时,通过参与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松阳乡村振兴全国建筑设计大赛,面向全国邀请建筑师为街区里的老文化站、供销社大楼设计改造方案。今年10月,由老文化站改建而成的“古市故事”书房建成迎客。

古市复兴,文化是魂。古市虽然有1800多年的历史,有叶法善、熊顿这样的名人IP,也有“犲虎画”“月宫调”等省级非遗项目,但知之者甚少,知名度不高。为展现古市厚重的历史底蕴和发展历程,我们邀请文史专家、老干部组成编撰团,启动《古市记忆》文史资料编撰工作,深入挖掘道教文化、茶文化、姓氏文化、集市文化,并发布公告,呼吁居民捐赠老物件、老照片,充实丰富“古市故事”。

古今相映、市井新说。经过保护修复,古市风貌渐显:尘封已久的牌坊重见天日;老街巷里的明清建筑古韵初现;口袋公园、景观小品相嵌其间……按照计划,到明年12月,“古市一期古城复兴”项目将完工。那时的古市,将风情独领、风光尽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