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乡村札记
挖出“共富良方”

2022-12-31 10:23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葛文彪

台州市黄岩区上郑乡党委书记 葛文彪

 

进入12月,美丰村中药材基地迎来了菜头肾的采收旺季。看着农户们开心地挖株采收,交流着价格行情,我心里也乐呵呵的:天降“绿黄金”,致富靠打拼,美丰村民终于找到了“共富良方”。

2020年初,我到上郑乡工作,重点联系美丰村。因为境内有长潭水库饮用水源地,美丰村经济发展必须以生态安全为底线,项目难以引进,大多数村民只能选择外出打工,村庄人口老龄化严重,村集体经济薄弱。

如何在保护水源的前提下发展经济?我为美丰村着急。在一次和村民的闲谈中,村民王天飞试种野生菜头肾的故事引起了我的注意。他说,早些年,妻子杨冬花上山采药突感牙痛,便将野生菜头肾泡水含在嘴里,回家后牙就不痛了。看到菜头肾的药用价值后,王天飞尝试在自家枇杷园人工栽培,没想到移植三年后,菜头肾长势良好。于是,他约上两位村民,承包了150亩土地大规模种植菜头肾,效益很好,最高收购价每斤60元。

没想到,一株小小的菜头肾竟是一剂“致富良方”,乡党委立即邀请农业专家评估。专家告知:菜头肾又名“土太子参”,全草或根入药,有养阴清热、补肾的功效,是一种珍稀药用植物。海拔600多米的美丰村林地资源丰富,水气充足,是种植菜头肾的理想地。于是,乡党委商议决定在美丰村发展中药材产业,鼓励村民向王天飞学习种植技术。

然而,因引种的菜头肾野性难驯,规模化种植遇到了“瓶颈”:药材良莠不齐、成品青黄不接、规模化种植停滞不前。看着形势大好的中药材变成了“霜打的茄子”,我们绞尽脑汁地想办法。

得知南京中医药大学谈献和教授在黄岩,我马上和区农业农村局联系,希望谈教授能来美丰村看看。没多久,谈教授就带着研究团队来到美丰村,开展菜头肾种源优育、产品性状鉴别、林下栽培规范化生产等研究,并指导农户种植了一季菜头肾,还提出交替种植生姜等植物降低发病率的建议。利用这次机会,乡党委聘请谈教授担任乡中药材产业技术顾问,为菜头肾道地药材认定、规模经营、产业链开发提供技术指导。

为更好地发展中药材产业,乡党委研究决定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打造集产销研于一体的中药材特色乡镇,美丰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正式启动,村民纷纷申请加入。考虑到山路崎岖,中药材的管理和运输成本偏高,我一边向区农业农村局争取政策支持,一边组建工作专班对雷鼓岩山地段进行实地调研,推动山道硬化、林间道路建设等项目,将昔日蜿蜒难行的山路全部浇筑成了水泥路。接下来,还要在黄坦岙片区搭设操作道和轨道车,持续减低村民种植成本,盘活整片山区种植区块。

近年来,中药材价格持续走高,村民种植中药材的热情高涨。在乡贤王天和与几位种植大户的带领下,90%的村民开发闲散林地,共享种植技术,在林下种植了2000亩菜头肾,美丰村成为全国最大的菜头肾产地之一。为拓宽销售渠道,我们尝试直播带货,还与多家黄岩本地药企洽谈,推广“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引导产销双方无缝对接。

靠着种植药材,美丰村从“消薄”奔向共富。乡党委顺势提出中药材“151”发展计划,即发展1个中药材产业、开辟5000亩土地,形成1亿元产值,带动全乡发展中药材产业,并试种三叶青、黄精、雪里开等药材,为黄岩中药材产业打开新局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