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治
打好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组合拳

2022-10-15 10:40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沈简轩

沈简轩

 

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检察保护是其中重要一环。近年来,浙江检察机关在创新知识产权检察履职模式上先行先试,多地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探索开展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综合履职改革,打造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新格局。2021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案件1939件,多起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及典型案例。


长兴县检察院对假冒注册商标案举行公开听证


聚焦重点护企创新

 

“非常感谢检察机关的关心与帮助!今年公司业绩能够实现稳步增长,离不开司法机关对我们商业秘密的保护。”面对回访的宁波市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检察官,音王电声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难掩感激之情。

音王是一家专攻音响设备的民营企业,其生产的小型数字调音台在全球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前三。2019年8月,音王公司发现市场上某款数字调音台几乎与自家产品一模一样,便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迅速立案侦查并邀请宁波市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

“我们按照商业秘密的‘秘密性、价值性、保密性’三大特征,引导公安机关通过对相关产品进行鉴定等途径搜集固定证据、锁定侵权工厂。不久,4名犯罪嫌疑人被一举抓获。”承办检察官薛璐璐介绍,2021年4月,该案开庭审理,法院全部采纳检察机关公诉意见,当庭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4人均未上诉。

在该案中,浙江检察机关首次在具体案件中使用“虚拟许可使用费”标准,对音王公司商业秘密的价值进行了合理认定。这项重大探索被最高法、最高检制定出台的司法解释予以确认。

案件尘埃落定后不久,音王公司收到了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书,改进意见直指企业暴露出来的人员管理和知识产权保护漏洞,为企业建立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指明了方向。

强化商业秘密保护的同时,浙江检察机关还聚焦创新主体和社会公众关注的地理标志、老字号、驰名商标等重点领域积极履职作为。安吉县人民检察院成功办理涉及地理标志产品“安吉白茶”的非法制造注册商标标识案、海盐县人民检察院运用“三查融合”手段突破“假地图”侵犯著作权案、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检察听证保护“五芳斋”老字号商标……浙江检察机关努力用法律之盾守护企业知识产权这把发展“密钥”,让企业生产经营更加放心、创新创造更有活力。

 

强化产权综合保护

 

现阶段,知识产权新型、疑难复杂案件数量不断增多,前沿性、交叉性、专业性更加凸显,一个案件可能会同时涉及民事赔偿、行政处罚或刑法处罚等多种法律责任,检察系统原有的分散履职模式难以满足办案需求。

2021年初,浙江检察机关在包括省检察院在内的14个检察院开展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专业化全方位从事知识产权检察综合性司法保护工作,特别是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保护行刑共治,努力为企业创新发展构筑“护城河”。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需要形成司法保护合力。”浙江省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王霞芳介绍,近年来,浙江检察机关主动加强与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公安机关、审判机关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在打击侵权、保护创新上发挥职能作用。

在余姚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中,因上下游行为人使用“行话”进行交易,以塑料型号指代涉嫌侵权产品,检察机关无法全面了解涉案产品的真伪情况。在余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业人员的帮助下,这一困境成功突破,较短时间内完成了41名犯罪嫌疑人的审查逮捕工作。

不久前,浙江人民省检察院、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又签署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实施意见》,从深化知识产权保护数字化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信息共享等八个方面,进一步整合了行政司法优势资源。同时,浙江检察机关积极推进长三角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共建,共同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推动长三角区域知识产权案件移送、协助调查、联合执法、结果互认等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

 

数字赋能类案监督

 

2019年底,义乌市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非法制造、销售注册商标标识案,犯罪嫌疑人谭某根据不特定客户委托,未经他人许可,非法制造和销售十多种注册商标标识多达87万余个。

“这是我们这一行的惯例,只要给钱就做,不会仔细去核对客户信息。”根据谭某的供述,他在该案件中属犯罪中游,犯罪上游和下游依然活跃在市场上。但因缺乏有效线索,侵权行为难以完全阻断。

“如何快速锁定线索,‘全链条’打击违法行为,我们想到了构建数字办案监督模型。”承办法官蒋莉说,他们获取了近4年行政处罚、公安机关受案、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行政机关移送线索等1万余条数据,通过数据碰撞,成功筛查出各类监督线索22条,据此向行政执法机关制发了检察建议书,及时惩处了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有力净化了市场环境。

在浙江,以大数据赋能知识产权类案监督的情形十分常见。近年来,浙江检察机关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创新搭建立案监督、侦查违法监督、以罚代刑监督等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助推知识产权检察全方位、多层次综合履职。

此外,浙江检察机关还推动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多跨应用场景,力争实现知识产权案件从行政到刑事的全流程线上闭环流转。同时搭建知识产权协同共治平台,让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在平台上共享信息、反馈结果,多维分析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整体情况,有力提升了对侵权违法犯罪的打击质效,让群众、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