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特别关注>2020年第二十一期
构筑开放优势

2020-11-24 16:07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今哲

今日浙江记者  今 哲

 

从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到深挖释放“峰会效应”,从创新开放高能级平台到做优做强高品质浙货……“十三五”期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和全球疫情肆虐的双重压力,浙江坚定地以大开放推进大发展,交出了一份引外资、稳外贸、拓展“朋友圈”的漂亮成绩单。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

 

逆势寻机

重拳敲开海外市场

 

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全球经济贸易往来降至冰点。然而浙江外贸却逆势飘红,通过加码政策保订单、加速转型抢订单双管齐下,实现了进出口贸易的双增长。前三季度,浙江实现进出口总值2.44万亿元,同比增长8.6%。

面对挑战,浙江一方面开展对美经贸斗争百日攻坚行动和稳外贸稳外资专项督查,以“订单+清单”的创新举措加强预警与监测,同时辅以快速精准响应机制,形成从订单预警到企业服务的工作闭环;另一方面,多措并举助力中小微外贸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以“政府+银行+信保+担保”的融资模式打开外贸市场。今年1—9月,全省出口增长7.5%,占全国份额为14.3%,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出口增量居全国首位。

口罩外贸,放大窗口效应。得益于浙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深入推进,浙江企业在国内疫情基本结束后,面向全球出口高新技术产品和防疫物资,成为浙江物资出口新的增长点。省贸促会开设“中国浙江防疫产品信息发布平台”,对接全省96家企业的208个产品在平台上展示,先后协助10余个国家领馆和机构采购我省医疗产品。

融资畅通,全力托举经济。对外加强吸引外资能力,浙江出台落实稳外贸20条政策措施,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9.4%。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十三五”以来累计达677亿美元。对内实施凤凰行动计划及其升级版,助推区域性资本市场和上市企业做强做大,今年前三年季度实现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54家,总数达630家,总市值达13.1万亿元。此外,我省还通过加强资金总量保障,对民营、小微和制造业企业“精准滴灌”,破解续贷转贷难等问题,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出口实绩企业7985家,1—7月全省民营企业出口1.1万亿元,增长7.9%。 

品质浙货,培育世界超市。从“浙江制造”到“浙江智造”,变“大进大出”为“优进优出”,浙江在稳定出口的同时,坚持扩大进口与提升制造业水平相结合,推动重点行业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互联网+”制造转型发展;坚持扩大进口与促进消费升级相结合,大幅增加符合居民消费需求的优质商品和服务进口,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要,一个进口商品的世界超市正在之江大地快速崛起。

 

数字赋能

布局新型开放业态

 

受疫情影响,今年全球500多场国际知名展览会取消或延期,贸易洽谈及接单通道受阻。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浙江转而发展新型贸易,推出了集云洽谈、云贸易、云招商、云消费、云服务等于一体的“云上外贸”。

聚焦企业“出口成交”导向,紧盯“优质境外采购商”核心环节,破解供需匹配度不高、时差、语言等难题,浙江推出“精准配对”模式,除了精心组织5399家企业参加首届网上广交会外,还在全国首创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模式,创新举办网上浙洽会。

有效稳住外贸基本盘,浙江在全国贸促系统率先启动线上贸易展览会,创新采取全年线上展览、集中线上洽谈模式,积极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保份额。从2月底启动首场线上展会以来,省贸促会已策划组织20个项目、27场次线上展览会,汇集参展企业1754家、线上展品40594个,还通过邮件、视频洽谈等方式配对19151场次,达成意向成交金额4880万美元。

依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的新贸易、新电商、新服务,也成为浙江扩大开放的重要抓手。今年5月,湖州、嘉兴、衢州、台州、丽水5市成功获批第五批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至此,浙江基本实现了跨境电商综试区在设区市的全覆盖。作为全国首个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的省份,浙江在跨境电商领域先行先试,深入探索实施“跨境电商万店培育行动”“亚马逊全球开店新外贸扶持计划”等,实现了今年上半年全省跨境网络零售出口逆势增长17.8%,其中,宁波市网购保税进口额居全国首位。

数字赋能也给老百姓的美好生活带来全新的消费升级体验。根据疫情阶段变化,浙江在全国率先紧急启动“数字生活新服务”一期工程,全力支持电商企业的发展。随后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的意见》,推出“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等6个“网上”,推出并发布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通过对传统企业的数字化改造提升,培育电商新增长点,积极拓展“美好生活浙播季”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赋权扩容

开放平台升级迭代

 

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建设步伐加快,上半年油品交易额突破2610亿元,增长88.6%;国际石化基地建设蹄疾步稳,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分三期建设有序推进,上半年实现基地及项目投资额168.5亿元,原油加工量1139万吨,产值335亿元……今年上半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实现外贸货物进出口总额834.2亿元,同比增长55.3%。其中,出口额292.1亿元,增长45.7%,进口额542.0亿元,增长61.1%。

2017年正式挂牌的浙江自贸试验区,在油气全产业链建设中走出了特色发展之路,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链条完善、辐射带动突出的万亿级油气产业集群。截至7月底,浙江自贸试验区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23项,其中全国首创58项,28项在全国复制推广。

今年,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得到国务院发文支持。8月30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成功赋权扩容,在原有舟山区域的基础上,新增宁波、杭州和金义三个片区,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唯一获得国家赋权,迈入建设发展的2.0版本。

为发挥自贸试验区的开放效应,我省制定出台杭州等6个联动创新区总体方案,形成了“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辐射带动区”的浙江开放新格局。与此同时,我省还积极推进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上海期货交易所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获得中国证监会同意,首单浙沪跨港区供油试点在洋山港成功开展。借进博会东风,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钱塘区块日前在沪启动,30个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超百亿元。

“十三五”期间,各类开放平台不断升级,各类新区不断涌现。新批温州、义乌、绍兴等3个综合保税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等3个海关特殊监管区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按照现代产业集群理念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全面推进数字化赋能,开发区产业发展能级跃上新台阶;“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合作层次全方位提升,以“两馆、两园、两中心”为主体的服务平台框架初步形成;境外经贸合作区与系列服务站、中外合作产业园等建设也风生水起……

全球布局步伐越迈越大的同时,浙江优化省内营商环境吸引外资外贸外商和外来人才的步履铿锵依旧。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项目审批跑出加速度,“最多80天”的改革承诺成为审批底线,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实现优化升级。借助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规政策的契机,浙江加快打造优化营商环境“10+N”行动2.0版的步子越迈越大。


铁路工作人员核对集装箱编码

 

“四港”联动

架构立体物流网络

 

随着今年宁波舟山港自主研发的集装箱码头生产操作系统成功上线,我国“千万级”大型集装箱码头依赖国外系统的历史正式终结。截至9月,整个港区历年集装箱吞吐量已经突破1亿标箱。以宁波舟山港为主体,以浙东南沿海温州、台州两港和浙北环杭州湾嘉兴港等为两翼,联动发展义乌陆港和其他内河港口的“一体两翼多联”港口发展新格局渐成规模。

这是浙江“四港”联动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打破不同运输方式间的壁垒,加快推进运输结构优化调整,2019年浙江成立了省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运营商联盟。以“四港”联动为抓手,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浙江着力构建开放互通、一体高效、绿色智能的立体物流网络。

打造江海联运“一号工程”之余,浙江稳步搭建国际陆港平台。截至10月21日,已有整整1000列“义新欧”中欧班列从义乌驶出,满载着8.3万个标箱驶向全球各地,同比增长203%,提前两个月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全年开行任务,“全球买、全球卖”的义乌商贸品牌愈加深入人心。

得益于“义新欧”班列运营体制机制创新,班列的中亚线路从2018年的每周2列增至2019年的每周10列。去年,仅浙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额就突破万亿元大关,增长达到16.7%。持续扩大开放脚步,“义新欧”吉利号、eWTP菜鸟号、温州号、诸暨号等班列陆续增开。

“十三五”期间,伴随着“一带一路”浙商基站越建越多,浙江的全球“朋友圈”也逐步壮大。捷克站、新加坡站、波兰站、迪拜站……各浙商基站在国外站稳脚跟,浙江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构建物流信息走廊的计划也徐徐展开。此外,浙江率全国之先成立“一带一路”国际物流联盟、设立省“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实现“十三五”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26846.9亿元,年均份额32.9%,比“十二五”时期提高2.2个百分点。

如今,依托“海丝论坛”,浙江海港深度对接“一带一路”沿线港口,与韩国釜山港、马来西亚巴生港、埃及塞得港等30多个港口建成互联互通的全球网络;广泛建立海外联络处,杭州市贸促会的“服务手臂”从亚洲伸向欧洲,先后与捷克、波兰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充分利用境外展会外销产品,台州主打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走出去”,借力“一带一路”拓展全球“朋友圈”……

在国内,嘉兴设立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杭州、金华等9个城市签订长三角地区共建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打通36条省际断头路……浙江正以更高质量、更大格局、更强合力,推进接轨融入上海、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